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李强:秉持用户思维,建设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2019/05/30 17:48:15  

李强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唐述权)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发展”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强在论坛上表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遵循整体融合、用户思维、数据驱动三个基本原则,从用户的角度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李强认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政府部门对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用户界面等方面进行整体融合,从而夯实“数字政府”的公共底座。

“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李强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对用户思维在建设“数字政府”中的重要作用有深刻的认识。

李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有温度的‘数字政府’最核心的是要有用户思维,首先是要让用户感到贴心、温暖,那就必须要从用户的视角去思考如何提供服务。”

李强认为,要针对社会公众、企业、政务人员、政府领导等不同的用户群体,在相应的突出需求上下功夫建设好。比如,针对社会公众的民生服务要门槛低、快捷高效、精准智慧,针对企业要围绕营商环境的全流程进行优化。

不同群体的需求各不相同,不同事项的流程也千差万别。李强认为,流程治理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的源头,因为流程治理会产生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需求,从而驱动组织变革,提升服务水平。

李强给记者举了个南京不动产登记的例子。在流程优化前,二手房买卖双方要分别去跑很多部门,多达二三十项的流程需要走下来,“每天排大队,政务服务中心几乎每天都被排队挤满”。经过流程梳理和优化后,变成了三个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一键交费、一并快递,“排大队的情况全都没有了,这背后就是我们通过用户的视角去优化流程、打通数据,实现了这样的变革”。

李强表示,“目前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如火如荼,但也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加强,更多专业的优秀的IT公司应该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化建设中,共同来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上一条:国家发改委:今年要着力抓好重点人群落户
下一条:大数据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