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移动互联网7大领域用户规模超10亿 三大趋势决定下一步如何突围

2022/12/03 12:55:52  

近日,由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年鉴(2022)》(以下简称“年鉴”)即将面世。作为首套聚焦中国移动互联网研究的图书,“年鉴”以QuestMobile大数据为基础,全面阐述了过去十年中移动互联网从“流量之变”到“产业之变”的底层逻辑。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9月,移动购物、移动社交、金融理财、出行服务、移动视频、系统工具、生活服务7大头部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均在10亿以上。头部互联网企业在巩固基本盘之外,也在积极探索新方向,加大前沿硬科技和实体经济数字化投资。

同时,流量生态稳中有变,流量分发向用户使用场景迁延,例如,居家需求场景,激活了大屏生态,2022年9月,创维、长虹、小米、海信等品牌月活跃设备量达到6,883万、5,789万、4,057万、3,270万,云视听极光、银河奇异果、CIBN酷喵影视、芒果TV、云视听小电视月活跃设备量分别达到1.17亿、1.06亿、1.00亿、0.90亿、0.50亿。

随着流量红利消失,叠加宏观环境巨变,导致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有效应对这种变化,并抓住未来的产业变革红利?三大趋势值得关注。

移动互联网趋势之一

回归“方便”本质,做好基础设施

针对未来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百视tv总经理方佶敏认为,至少目前还没有出现新的应用终端可以替代手机,手机是一个贴身的应用,从手机“获得”的门槛很低,还看不到有其他应用场景能比这个更方便,因此,移动互联网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具体到视频领域,方佶敏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空间,不在平台化,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以及B站的移动应用还是PC时代的产物,只是在应用场景上解决了一些覆盖问题,所以,他们的商业模式在移动时代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在方佶敏看来,抖音是典型的移动产品,抓住了移动端的“入手低门槛”和“方便”的特性,真正做到了娱乐产品打发时间的高性价比,“未来,移动互联网会回归它”方便“的本质,进一步向不同场景的功能化需求提供服务,它会继续扮演一个很好的用户触点,包括成为不同终端的链接点(DOCK/HUB)。”

QuestMobile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短视频的快速崛起,促进了抖音、快手电商发展迅速,截止到2022年9月,抖音、快手APP观看直播用户占比进一步提升,分别达到88.7%和87.9%。

这种变化,正在改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逻辑。方佶敏认为,一方面,理性的平台会成为互联网的高速公路,提供或者说进一步深耕数据平台和基础服务能力的建设;另一方面,“烧钱-垄断-形成高额利润”的模式,连美国资本市场也不相信了。让资本和公司、团队都会“被迫理性”,从烧钱到起步就要思考赚钱

“一个健康的市场和行业,是每个主体,业务边界清晰,不会过度膨胀,这样,在一些垂直领域就有了深耕的机会,就像中国的电动车产业链,中国的互联网也需要一次工业化产业链式的改造。”方佶敏介绍,媒体型公司接下来的机会就在视频的功能化、视频的社会化,这个突破也是需要内容型媒体、生活类的平台(数据)、以及支付工具共同来合作实现的,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空气和水”。

移动互联网趋势之二

“新技术”结合“旧需求”实现用户体验跃迁

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成为了互联网的延伸,硬件设备从台式机、笔记本进化到智能手机,使得消费者的信息链接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使用门槛更低,甚至于全民化。

“手机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工具,而是生活的一部份,甚至说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电子器官。”亲宝宝创始人&CEO冯培华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必然会进入智能时代,“移动互联网是智能时代的初级阶段,大数据、云计算、AI这些基于互联网运用发展出来的技术会普及到实体产业中,这方面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冯培华介绍,亲宝宝发展至今,本质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提供的可能性,结合我们创始团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能力,为用户创造了顺应(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个时代发展趋势且符合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亲宝宝的核心功能“成长记录云空间”就是如此。在记录孩子成长这件事上,用户的原始需求其实并没有变化,不过,以前用户会去照相馆,再往前推可能是请画师。结合新的技术,亲宝宝创造出了新的产品形态,让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得到革命性的进化。

“智能育儿助手”也同样如此,育儿的原始需求就在那里,但是用AI技术结合了现代的学术研究成果(比如说发展心理学、现代脑科学、现代医学知识、教育学理论的发展等等)来帮助用户更好育儿。

面对接下来的移动互联网进化,冯培华认为,所有实体品牌都会变成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或者说至少需要具备这种数据技术的能力,而像亲宝宝这样的公司也会成为一个面向特定用户需求和场景的品牌公司,会与数据和智能时代双向趋同。

移动互联网趋势之三

聚焦用户需求,做好私域细分运营

当前,全球移动通信网络正在从4G向5G过渡,中国站在全球前沿布局5G网络、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是满足国家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应时之需。我国5G商用一年多来,虽然在网络建设规模、终端上市品种数量、用户发展以及应用培育等方面都取得了初步较好的成效。

不过,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发展,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也已经进入了在相对存量池角逐的阶段,各家主流应用在工具、内容、电商、游戏等细分赛道下,争抢着对于目标用户群体最大化的留存和粘性竞争,这种情况下,新旧玩家该如何突破呢

宝宝树集团总裁赵洁介绍,母婴人群就是典型的一岁一市场,用户在备孕、孕期、产后各个阶段的需求都不相同,细分到同样对于知识和服务的需求,各个细分周期的紧急程度也是不同的。这就是细分纵深领域各个场上队的机会。

事实上,现在各个行业都已经意识到线下线上的结合、私域运营的重要性,各家也都在或多或少的投入做私域,对于如何在全域运营,如何在私域完成规模增长和效果转化,都存在着非常多的机会点。

宝宝树在这方面,做了更多深耕。“现阶段,我们的妈妈社群规模超百万,活跃度和渗透率都非常高,也形成了自有的一套商业转化打法。同时也在帮助众多的品牌方实现在这一垂直人群私域内的共赢,相信未来在除了移动端App之外,宝宝树的用户全域矩阵,会给更多的年轻母婴家庭,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赵洁说。(记者 王霞)

上一条:“5G+工业互联网”拓宽产业转型生态
下一条:数字化生产助高精度定位行业进入量产时代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