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新源县:“互联网+”模式开销路 农民增收喜眉梢

      来源:    2018/11/08 11:05:11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当今社会,互联网发展迅猛,传统行业若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将会迸发出新活力,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2018年以来,新源县跟随时代步伐推出“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新模式,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互联网、旅游、农产品深度融合 

  11月6日,新源县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发展新模式暨新疆旅游电商扶贫趋势发布会,发布县域公用品牌“那拉提大草原”,开通“那拉提在线商城”,推介新源县优质农特产品。

  以往,一提起新源,很多人会首先联想到著名景点那拉提草原,想起那儿的青青牧草、成群的牛羊和春风中摇曳的百合花、杏花。其实,那里不只有美景,还有丰富的物产,比如蜂蜜、树莓、稻米、羊肚菌等等可以带走的乡土食材。

  但是过去,由于很多农特产品资源没有被挖掘,加上路途遥远物流不发达,游客们到新源饱览美景后常常只能遗憾地空手而归,带不走能纪念或送人的特产。如今,互联网的运用打破过往限制,新源县创新推出“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发展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深度融合旅游和农特产品。

  新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扬州援疆指挥组副组长陆志林介绍,为了把新源县优质农特产品销往疆内外,该县县委和县政府特别重视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相继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服务力度。

  本次新源县推出的“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发展模式,在实践操作过程中,首先要打造、推广和利用农产品共用品牌“那拉提大草原”,并在景区建设O2O体验馆、地方特色馆,以展销会等线下活动丰富游客旅游内容,以农特产品为地标打造精品旅游路线。

  目前,新源县已在那拉提旅游风景区、那拉提花海设立农特产品体验店,让游客亲身体验当地的玉米、小麦、蜂蜜等等产品。游客如果体验感很好想购买,可以登录“那拉提在线商城”下单购买,然后由商家通过物流配送到游客家中。当然,有了“那拉提在线商城”,千万里之外的消费者也可以随时购买新源县的农特产品。

  而在推出“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发展模式之前,新源县已经为之做好相关配套工作。

  电子商务助力增收 

  陆志林介绍,2018年7月,新源县在扬州援疆资金的支持下,成立了新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以电商旅游为抓手,为入驻园区的企业、个人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品牌建设、产销对接、论坛交流、营销策划、产品展示和其他衍生增值服务,免费开放办公场地和水、电、网络、摄影棚等配套设施。

  目前,新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有农产品类、传统商贸流通类等方面的21家企业和19名有创业意向的个人入驻,产品覆盖全县11个乡镇农牧民种植的农特产品,且已经在使用统一的县域公用品牌“那拉提大草原”,在“那拉提在线商城”上架,接受全国的游客和消费者选购。

  此外,为了打破物流不便的壁垒,新源县电子商务园区的龙头企业在西安设立了仓储基地,还将在苏州、上海等城市设立仓储基地,同时与国内知名物流、快递企业合作,让新源县的农特农产品快速、便捷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员工李春来从事导游行业已有10余年,每年都会多次带团赴新源县旅游。“以前,游客想买些特产或纪念品,除了蜂蜜、干果这些传统农产品,就没别的选择了。”李春来说,近几年,随着新疆旅游事业的大发展,新源县挖掘出很多新特产,比如树莓、塔尔米、湿地香米等等。现在,游客在体验馆看中哪些特产,付款后通过物流配送到家,大大减轻了携带特产继续旅游的麻烦,非常便捷。

  新源县农民张喜贺也大为称赞“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发展模式。

  张喜贺有一手精湛的弹棉花手艺,1998年在新源县开了一家棉被加工作坊,制作的棉被质量上乘深受当地人喜欢。但最近几年,生意遇到瓶颈,做出来的棉被质量太好,一床被子能用上1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源本地的市场渐渐饱和。

  张喜贺说,2018年6月,在新源县政府部门支持下,他将作坊升级为家纺公司,后来又入驻了新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此后,公司在产品的包装设计、送检、推介等各个环节上,都得到政府部门大力扶持。有着政府背书,张喜贺公司的产品深得消费者信赖,销量明显提升。

  不久前,新源县在那拉提花海景区举行农特产品展销会,张喜贺带着公司产的棉被参展,仅第一天就卖出60多床,而他隔壁的树莓制品展位,每天营业额更是高达2万多元,顾客中不乏江苏、四川、广西等地的游客。

  张喜贺说,以前,自家的棉被能卖到新源县周边县城就已经很难得了,没想到“旅游+”让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随着棉被在“那拉提在线商城”上架,将来的销路还会更广。

  陆志林也深信,“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发展新模式,必定会助推新源县农产品越来越多地销往全疆乃至全国,从而提高当地农牧民的收入,扩大就业渠道,助推新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当地经济大发展。

上一条: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下一条: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