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张富清的孙女走进爷爷的老部队——“替爷爷完成了一个心愿”

      来源:    2019/08/20 15:43:02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张路报道)参观团史馆、走进老连队、感受战友情……8月16日,“时代楷模”张富清的孙女张然随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张富清老部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是张富清一直念念不忘的。

  张然向官兵们讲述了她眼中和蔼可亲又坚强刚毅的爷爷的事迹,她声情并茂的讲述感动了官兵们。官兵们都说,张然像是他们的亲人,对于张然来说,官兵们其实也让她感觉格外亲切。 

  张富清曾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的前身部队——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服役,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他出生入死、屡立战功。退役后,老英雄60多年深藏功名、为民造福,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今年3月,张富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第一时间派代表前去慰问。看到部队来人,张富清格外高兴。张然在演讲中回顾了那一刻:“那天,看到部队来人,爷爷显得特别高兴。为了迎接战友,爷爷特意将军功章别在胸前,多少年了,这是他第一次高调地亮出赫赫战功。爷爷仔细地倾听部队代表朗读全团官兵为他写的慰问信。当部队战士大声念到‘359旅’‘王震将军’时,爷爷先是兴奋地拍手,紧接着又激动地落泪,然后用一条独腿颤颤巍巍地站起来,他挺直脊背,对着部队代表,庄严地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军礼,这是爷爷离开部队64年后的第一个军礼。” 

  张富清一直记挂着老部队,老部队来人了,张富清激动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他给老部队官兵写了一封回忆峥嵘岁月、激励奋进的回信,他写道:“64年来,我很想念部队的生活,没有忘记部队的优良传统,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着当年突击队员的本色,努力为党工作,从未给老部队丢脸。如今我已近期颐之年,看到我们的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强大,老部队‘猛打、猛冲、猛追’的战斗精神得到传承发扬,我感到无比欣慰。” 

  这封信被官兵们保存在张富清老连队的荣誉室里。当天,张然趴在橱窗上仔细地看着爷爷的回信,脸上一直挂着微笑。荣誉室里,官兵们还把张富清的照片挂在荣誉墙上,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一块写着“张富清班”的牌匾更让张然感动。该连指导员周巍说:“张富清班就是鼓励全体战士像张富清老英雄一样,不怕苦、不怕累,永远做突击队员。” 

  该团团史馆陈列着359旅这支传奇部队的光荣历史,张然和报告团其他成员在历史图像和文物前驻足观看,讲解员生动地讲述了像张富清一样的革命前辈为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史实,一张永丰战役中官兵架梯攻城的照片,把大家带回到那个炮火硝烟的岁月。“我把一些老照片翻拍下来,准备带回去给爷爷看,他一定很高兴。”张然说。 

  张然很珍惜来到部队的时光,她说想多看看部队,多听听部队的发展变化,这样就能多给爷爷讲讲现在部队的样子。离开前,该连官兵请张然在留言簿上写上几句话,张然认真地想了想说:“我得问问爷爷,我还是希望写下爷爷的嘱托。” 

  “我这次来,替爷爷完成了一个心愿,我会把所见所闻告诉爷爷,相信他一定会非常高兴。”张然说。 

[责任编辑:李敏 ]

上一条:新疆首批公共卫生医师结业,助力疾控水平提升
下一条:压实责任 聚焦重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