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砥砺奋进六十年 引领创新新时代

      来源:    2020/05/06 10:18:11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成立60周年

 

2020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 王永明 

  沧桑砥砺一甲子,铸就辉煌六十载。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成立60周年。60年来,自治区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着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定不移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挑时代重担、争当创新先锋,为实现新疆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60年来,自治区各级科协组织蓬勃发展,科协工作实现广覆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局面;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技社团广泛建立,科协联系服务的科技工作者数量激增,基本形成了多领域、广参与、综合性的学术交流体系;科协工作领域不断拓展,从80年代前的科普、学术齐头并进,到90年代“三主一家”工作格局,再到新时代的“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形成了更加科学的科协职能体系。 

  60年来,自治区科协积极服务科技工作者,大力繁荣学术,推动自主创新,开展各类优秀论文评选,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开展重点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建设和学科发展;实施“自治区院士人选培养计划”,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推荐工作,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成才;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大力宣传、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促进学术道德建设,搭建起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平台。 

  60年来,自治区科协积极服务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发挥“科普大篷车”作用,深入农牧区、街道社区、厂矿、学校,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公众科学素质明显提升;积极开展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应急科普宣传,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广泛开展“科技之冬”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 

  60年来,自治区科协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新疆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促进新疆企业与两院院士专家的科技交流合作,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提供有力支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办“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公共服务、科技资源汇聚,助推我区“双创”工作有序开展。 

  60年来,自治区科协积极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持续开展“天山南北院士行”等品牌活动,提升了决策咨询的层次和影响;充分发挥自治区人大、政协科技工作者代表、委员作用,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新疆各级科协组织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服务自治区工作大局,着力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科协工作体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新疆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自觉肩负历史使命担当,聚焦总目标,抓住创新机遇,瞄准科技前沿,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敢为人先、攻坚克难,扎根人民,奉献社会,把论文写在新疆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新疆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上,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危中寻机】“最多跑一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条:新疆今年首个新建公路项目已开工 35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