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来源:    2021/01/18 17:58:49  

陈全国在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 李鹏新作总结讲话

  天山网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 李杨报道1月17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新疆“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作总结讲话。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陈全国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做好新发展阶段新疆“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陈全国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过渡期内各项政策平稳过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做好后续帮扶、社保兜底和社会助力,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陈全国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书记、省长负责制,以保障小麦安全为前提,严守耕地红线,大力发展现代种业,优化品种结构,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扎实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陈全国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形成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补齐乡村短板弱项。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农村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要扎实推进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乡村文明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把县域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进城镇化,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完善城乡融合保障政策,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加强改善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抓好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陈全国指出,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要全面落实责任,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强化投入保障,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强化财政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本,确保“三农”工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要树立实干导向,坚持真抓实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充分激发各级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转化为全面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精神跟踪问效抓落实,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李鹏新指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三农”发展,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努力实现农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讨论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中)直单位、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各师市、团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上一条:自治区党委关于表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和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下一条:自治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