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国移动政务服务进入加速发展期

      来源:    2019/07/29 10:06:29  

7月21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政府”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该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在此次论坛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19移动政务服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移动政务服务成创新发展主要渠道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移动互联网以其泛在连接和及时精确的特色优势,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和政府治理的深度融合,成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发展引擎。

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提高了用户对网上政务服务在线体验的要求与标准,提升了用户对互联网服务的温度、深度与精准度的感知能力。

《报告》指出,随着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深入,各级政府纷纷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和力量,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建设管理,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移动政务服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渐成为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的主要渠道。

“APP+小程序”

成移动政务服务主流模式

在“微技术”的迅猛发展下,各地区各部门开始从民生角度切入,大力推进手机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行政审批事项二维码投入审批服务应用,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1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已建设31个省级政务服务移动端。目前,在各渠道发布的小程序已达到21个,覆盖了14个地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为本地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移动政务服务。

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多家医院挂号、线上就能办理出入境旅游证件、掌上也可报名幼儿园入学。各地全流程一体化的“掌上政务”平台陆续亮相,浙江的“浙里办”,广东的“粤省事”,上海的“随申办”,重庆的“渝快办”,安徽的“皖事通”,北京的“北京通”,福建的“闽政通”,山西的“三晋通”等移动应用获得群众广泛点赞。

《报告》称,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小程序正在成为引领新一轮政务服务创新的重要平台,“APP+小程序”正在成为政务服务创新的标配与蓝海。数据显示,微信政务类公众号已达到14万个左右,约3万个政务小程序为微信用户提供服务,服务9亿多人。今年6月,中国政务服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接入了46个国务院部门、32个地方政府的142万项政务服务指南,用户可在线办理查询、缴费、申领证件等近200项政务服务。动动手指即可办理从前需要跨部门、跨地区、甚至跨省市事项。

移动政务服务面临新的发展趋势

移动政务服务是政府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的产物,有助于政府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

然而调研发现,由于我国各地区已建设的部分政务服务门户网站、APP和小程序在需求分析、立项采购、建设验收等过程节点中,存在分别由不同部门和不同第三方厂商进行独立规划、独立建设的情况,从而导致了同一地区不同平台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出现了各自为政的局面。

《报告》指出,下一步,应做好顶层规划,做到统一数据源管理、统一运营管理,杜绝分散建设和资源浪费,最终实现各地区政务服务门户、移动APP、政务服务小程序使用统一数据源,充分实现数据共享新环境,减少重复上传和多级维护的资源浪费。

同时,加强对政务服务APP、政务服务小程序、H5应用在兼容、性能、安全以及功能方面的评估、监管和监测,大幅度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质量。对各地区政务服务APP、政务服务小程序、H5应用在日常使用中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等级划分,加强故障的预防和完善应急处理措施。

另外,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封堵漏洞、加强监管,对仿制、冒用政府移动政务应用的行为进行惩处。(张汉青)

上一条:浙江数字政府实践走向全国
下一条:报告显示:我国已建设31个省级政务服务移动端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