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网络安全专家共议产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    2021/08/12 19:43:09  

近日,在“路云天网络安全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期云天论坛”上,网络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围绕“‘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的机遇和挑战”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共议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新局面。在与会专家看来,需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工业数据安全等重要领域的重视,筑牢网络安全坚实防线,集产学研用各方优势力量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良性有序发展。

本次论坛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路云天网络安全研究院举办。

路云天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黄一玲指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步入创新期,无法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到了需要自己抬头看路的时候,研究院的愿景是成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顶级智库,综合研究国际形势、技术趋势和产业发展,找到一条自己独有的发展之路。研究院是一个相对中立的第三方机构,以“建智库、搭平台、促产业、共发展”为目标,搭建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网络安全产业生态良性发展,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为维护我国网络空间安全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应该树立安全可信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构建主动免疫、积极防御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坚持自主创新,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和等级保护制度要求,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筑牢网络安全坚实防线。同时,需要集产学研用各方优势力量,创建合作共赢与联防联控长效机制,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高效、有序、良性发展。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技术产业处副处长王政坤指出,当前国家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也要看到,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基础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多方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更加良性有序发展,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夯实网络安全产业基础。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指导处副处长范春玲表示,我国各方高度重视和支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即将发布实施,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中涉及到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相关内容,提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后续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推进过程中,还会推出一系列政策和标准的相关规定,以此推动各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共同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则围绕我国开展数据安全监管保护工作提出进一步建议。在监管层面,提出“备案、评估、事件报告与披露、检查调查、审查”结合的思路;在保护层面,直面数据安全特殊问题,针对“数据从哪里来、拿数据干什么、数据到哪里去”三个核心环节给出保护建议,并提出“全对象保护、发挥认证作用、强化多视角多层次标准制定、合规和技术相结合”的思路;在产业和技术层面,强调在数据安全保护场景下应大力研发、应用“自动化处理、适应性保护、体系化管控、针对性防护”四类技术。

“工业数据安全和供应链安全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新方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认为,工业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资源,正在成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引擎,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工业互联网供应链安全涉及到软硬件产品、设备源代码、元器件提供商和生产商等,一旦被恶意攻击将直接影响工控系统正常运转,需要加强工业互联网产品的研发、交付、维护环节管理,明确供应链不同角色网络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工业互联网供应链安全的防护。

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欣表示,需加强数据要素的培育、融合和激活,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吕欣指出,数据要素的培育既要进一步健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又要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数据要素的融合,最关键的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数据要素的激活,是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充分融合的结果,推进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智能化,实现让数据会说话、会思考、能行动。

上一条:新疆5G基站数量“破万”
下一条:工信部:加强数据信息分析 抓好区域协查任务落实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