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提升效率!在线政务服务向精准化迈进

      来源:    2022/03/07 13:21:56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孙广见、杨柳)如何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效率,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是去年两会许多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也是2021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工作的重点。过去一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动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取得良好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反映,部分地区政务移动端(App)建设存在“重开发,轻体验”的倾向,降低了群众的使用意愿,建议重视群众办事体验,提供精准化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认为,提升公共服务内容质量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实现从粗放式内容供给到精准化内容供给。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和个人专属服务空间,完善“一企一档”“一人一档”,规范和拓展二维码、数字名片等场景应用,实现个性化精准服务。

作为全国政务服务的总枢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针对不同主体先后推出不同的专题专区,有服务残疾人的“弱有所扶专区”,服务小微企业等群体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工商户服务专栏”,服务高新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专区”等。

为帮助企业更快速、更便捷、更精准地在线享受惠企政策、直达办事服务,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去年底上线“助企纾困服务专区”,利用大数据手段为企业“精准画像”,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对企业精准化匹配、个性化推送、一站式办理,让企业办事“少跑腿、高效率”。

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加简洁便利的线上服务,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去年推出“老年人办事服务专区”,支持“语音找服务”“亲情服务”“代办代查”等贴心功能。专区还梳理汇聚了老年人常用的社保、医保、防疫等10余项高频服务,并上线“关怀模式”服务,让政务服务“掌上办”更有温度。

随着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更多服务正在从“能用”向“好用”转变,政务服务将更加“智慧”。

上一条:大连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下一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