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五华县“数字华城”平台服务大民生

      来源:    2022/04/12 18:06:16  

数字赋能打造乡村“最强大脑”

华城镇,一座位于梅州五华县腹地的千年古邑,如今的定位是县域副中心,处于引领和辐射县域北部组团发展的重要位置。

古邑新城,因改革而兴。华城镇作为梅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通过机构设置、权限下放、财力流转等多项举措,有力破解乡镇治理中普遍存在的“看得见、管不好”难题,探索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镇改革方案,激发镇域发展活力。

对于华城镇来说,探索不止于此。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助推改革“后半篇”文章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华城镇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推动力来自2020年入选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

五华县高度重视数字化为乡村带来的机遇,全力推动华城镇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数字化在基层治理、惠民服务、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在华城镇,一个数字化的美丽宜居乡村正逐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智慧赋能

打造信息化平台 大小事务“一键搞定”

“当时我把文件读了三遍,感到充满信心和希望!”五华县华城镇党委委员张国礼至今难忘当时的心情。

他所提及的文件,是2020年8月27日印发的《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该方案在试点工作协调机制、试点任务、相关措施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

2022年,国家提出数字乡村建设的路径,包括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并提出推动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等。

“数字乡村”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高频词。对华城镇来说,数字乡村更是做好乡镇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作为全省20大试点镇之一、梅州市唯一的试点镇,五华县先试先行,边试边改,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华城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在基层治理、惠民服务、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数字乡村建设。

何为“数字”?在华城镇党委书记曾映贤看来,“数字”是在“互联网+”上做文章,将网络信息化与乡村发展进行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据汇集共享能力,提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华城镇制定了《五华县华城镇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明确建设方向,即重点打造“数字乡村三维治理模型”“基层治理一张图”“乡村旅游一张网”“应用整合一入口”等功能板块。

领导小组提出,数字乡村建设根据实用性、可推广性、不重复建设的原则,整合公安、政法、政务、财政等现有的11个平台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建设成本,实现“花小钱办大事”。同时,通过整合接入当前各县直部门的平台数据,华城镇打造集手机端和PC端于一体的华城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

其中,PC端全力开发“数字治理一张图”“数字惠民一张图”“数字商城一张图”“数字乡村一张图”“数字旅游一张图”“数字农业一张图”“数字消防一张图”“数字城建一张图”和“数字校园一张图”9张基层治理图。以平台整合共享为牵引,聚集政府服务资源,打破政务服务条块壁垒、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数据集中化,实现智慧赋能,成为基层推进社会治理、发展数字农业、推介乡村旅游、城乡建设管理、惠民信息发布等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平台。

手机端则开发“数字华城”微信小程序,目前已完成了旅游服务、便民服务、就业服务、政务服务等功能开发,总体开发进度达90%以上。有效推动数字便民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数字乡村,自然少不了村民的参与。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数字乡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自去年12月起,华城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向村民们耐心讲解和指导使用“数字华城”手机微信小程序,普及数字乡村建设。

“现在大家看到的小程序,是经过多次改良后的版本,减少了一个下载App的环节,对于不怎么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更加友好。”张国礼说。

管理赋能

数字化触角全覆盖 让治理变“智理”

数字化,不仅让基层服务居民更有温度,也让乡村治理更高效。

华城镇辖34个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约15万人。近年来,随着华城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大量企业和外来人口涌入辖区,便民服务和基层治理面临新挑战。

为此,去年开始,华城镇着手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以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创建全县首个数字科技展馆。

笔者走进数字科技展馆,互动感应门科技感十足。连月来,数字科技展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来自兄弟市县镇村的各级干部,纷纷感叹大数据带来的乡村治理新思路。

“结合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我们打造了一个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公共法律服务、数字乡村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华城数字科技展馆。”张国礼说,通过数字科技展馆,可全面了解全镇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及镇域基本情况。

信步华城镇,整洁干净的街道上,每隔1至2个路口就能看见安装在路边的高清摄像头,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据了解,华城镇除了现有视频监控资源,还在37个村(社区)安装了超400个视频监控摄像头。为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还在重点危险水域安装防溺水安防预警系统,接入数字乡村平台。镇村干部通过一个平台,就可查看镇村山塘水库、进山口、商超、医院、药店等各个区域的实时视频图像,为农村地区的防火防汛、疫情防控、治安防控等综合治理提供了安防保障。

此外,华城镇通过全实景三维航摄数据建模,对圩镇1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形、道路、建筑、环境条件等多种要素进行模拟还原,探索构建了“城乡建设一张图”,进一步为查处违法建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通管理等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

同时,使用无人机定期巡飞拍摄规划地块,对违章建筑进行监测识别,从而帮助镇规划建设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进行执法工作,有效打击并遏制违建行为,极大地减少了公共安全隐患。

在数字科技展馆内,角落的一个机器人引人注目。原来,这个机器人叫做“法通小博士”,机器人如同一本法律百科全书,能够专业、高效、形象地回答村民们的法律问题。

“这个智能机器人拥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其问题库收录4万多个诉讼程序问题以及6万多个常见的实体法律问题。”讲解员叶湄说,依托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能够为群众提供包括法规查询、诉讼引导以及实体问题解答在内的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另外还具有费用计算器、文书模板等基础服务。

遇到机器人解决不了的难题,该怎么办?叶湄进一步介绍,村民还可以使用“法律村村通”平台,该平台具有智能咨询、远程调解、远程咨询、在线诉讼等功能,用手机扫码即可带走系统导出的智能法律分析报告,还能实时与律师进行视频通话。

华城镇通过搭建“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智治”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不间断、调解不用跑、诉讼不出村”,进一步方便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在日常生活中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氛围,进一步促进基层乡村法治建设。

产业赋能

农旅业搭乘互联网快车 实现“云游华城”

驱车来到华城镇黄埔村,从田间的乡村小路驶入状元大道,一座偌大的客家围龙屋映入眼帘,这就是李威光的故居。置身其中,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你点开手机里的小程序,华城镇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都在这里,十分方便。”华城镇黄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宪永正在为游客介绍,只见他指尖一点,“数字华城”小程序便弹出了“华城智慧旅游一张图”。

“我可以通过华城智慧VR提前了解李威光故居等景点特色,通过线上视频还可查看当地游客多不多、停车方不方便,也可以在线购买门票和查找附近吃饭的地方,这些都相当便捷。”外地游客刘先生称赞华城镇的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

在网络社交平台,李宪永一有空就向村民朋友推荐该小程序,让大家发出“邀约”:黄埔村是清代武状元李威光的故里,如今借助数字乡村建设契机,依托“状元文化”打造了一大批旅游观光景点,欢迎大家来做客。

李宪永热情邀约的底气,来自于华城镇积极探索“数字化+”推动乡村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黄埔村历史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但过去因各种原因,‘遮掩’了金子发光。”李宪永说,因此镇里开始了“挖宝”行动,即通过李威光故居的辐射带动,深入挖掘状元文化内涵,打造了游客中心、状元文化长廊、村史馆、乡村文化大舞台、乡村电商中心等,以状元文化振兴来推动文旅产业迅速发展。

为了方便大家提前了解华城旅游,当地政府应用数字手段,结合应用720°全景VR技术及实景监控技术,并对接小程序。游客在手机上进行操作就能了解华城镇人文历史、乡土文化、旅游特色。

“使用VR全景功能,可以在线游览华城全貌,沉浸式体验华城文化,身临其境的场景能大大加深对华城的印象,让更多游客记住华城。”李宪永说,这一功能真正实现了“云游华城”。

如今,再从黄埔村口出发,可以看到一大批富有文化气息的景点串珠成链,络绎不绝的游人流连其中。与此同时,乡村电商中心里的农特产品,也同样受到热捧。

近年来,五华县的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华城镇当地售卖新桥腐竹的店家李思军告诉笔者,希望能依托电商平台,把新桥腐竹推介出去,助力农村产品上行。

群众盼的就是政府干的,华城镇早已行动起来。

“我们以数字手段应用为牵引,打造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网络销售,我们目前正陆续将当地农产品上架到数字乡村的小程序上,同时招募了43名电商人员进行培训。”张国礼说,华城镇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推动农产品网络直播,激发农村网红经济活力,将具有优势特色的农特产品做成大产业。

下一步,华城镇将加大文旅服务供给,为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提供更全面的华城“吃、玩、购、行、住”等信息,促进华城镇农旅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华城”平台上线小程序服务大民生

2020年华城镇成功入选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华城镇紧抓试点发展机遇,围绕“便民惠民、提高效能、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做到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一体推进、同步实施,开发了“数字华城”微信小程序。在这里可以尽情地了解华城、熟悉华城、智享华城,成为华城的“百事通”。

据介绍,微信用户搜索并打开“数字华城”小程序,就可以体验休闲娱乐、农村电商、就业创业、便民信息、乡村治理、文明志愿、医疗卫生、动态政务等服务。

“无论您是不是华城本地人,在这里您都能找到华城镇的‘导游’,可以全面了解到华城范围内吃、喝、玩、住等方面的特色休闲娱乐服务。”工作人员对小程序应用进行了现场演示,来自华城的纯天然农特产品,也能通过小程序购买,助力精准帮扶。

就业创业的相关功能也十分丰富。如果在华城想找工作或者创业缺少启动资金,可以在小程序上寻找机会。相应的,小程序也支持企业主免费发布招聘信息,解决用工需求问题,同时实现供需对接。

便民服务也可“掌上办”。该小程序可以处理电费、水费、宽带费、话费、快递等日常生活服务缴费,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有效搞定。

小程序还搭建了一个量身定做的乡村治理服务平台,居民可以随时随地反映诉求、提出问题、发表意见、参与治理,让乡村治理越来越规范透明。

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看病难”的问题,小程序也可以预约村医上门看诊,方便快捷又贴心,让行动不便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就医服务。此外,从外地返回华城的人,只需要在小程序点击“健康申报”就可完成行程轨迹申报。

“小程序上线后,我们积极开展推广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扩面活动以及丰富的内容,让更多人知晓,共享优质服务。”工作人员说,华城镇将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内容的更新和功能的完善。

上一条:我国优化政务服务成效显著
下一条:四川省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转变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