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国内外数字政府建设中大数据应用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    2023/01/28 20:43:53  

摘要: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但在数字政府建设及大数据应用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且地区之间发展态势不平衡。本文通过文献研究法和对比分析法,总结了典型发达国家美国、韩国、新加坡及我国浙江省、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历程及大数据应用情况,分析了经验与启示,以期为数字政府建设中大数据应用提供参考和借鉴。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政府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普遍重视。据《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指出,65%的成员国家数字政府发展已达到“高”或“非常高”的级别,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为0.7948,排名为第45位,与丹麦(0.9758)、韩国(0.9560)、美国(0.9287)、新加坡(0.9150)等国家存在较大差距。2022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

1外国数字政府建设与大数据应用

1.1美国

1.1.1数字政府建设历程

20世纪80年代,美国率先提出“信息高速公路”。1993年,克林顿政府提出构建“电子政府”,并致力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02年又提出了公民为中心、结果为导向、市场为基础的“电子政务”改造。2012年,美国白宫发布了数字政府战略,强调通过大数据及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政务信息的公开。2017年,特朗普总统签署行政命令,成立了美国科技委员会,旨在让政府数字化服务更加智能化。

1.1.2数字政府建设中大数据应用管理

一是政策引导大数据开发和应用。美国是率先将大数据从商业概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国家,陆续出台了《大数据研究与发展计划》《数据、知识、行动》《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构建大数据创新生态系统》《联邦大数据研究与发展策略计划》等鼓励大数据创新发展。二是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治理。2009年,奥巴马政府发布《开放政府指令》推出全球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2013年又签署《开放数据政策——将信息作为资产管理备忘录》,将开放的政府数据作为联邦政府、合作伙伴和公众的战略资产来管理。此外,还颁布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如《信息自由法》《阳光下的政府法》《联邦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政策》等。三是加大研发投入。2015年11月,作为大数据投资主要来源的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建立了东北部中心、南部中心、中西部中心和西部中心等4个全国性区域大数据创新中心,覆盖美国50个州,推动来自学界、产业界、政府和非盈利组织等281个成员进行协同创新。2018年5月向全国征集25~33项推进大数据基础与应用的研究项目,总计项目资金投入为2400万美元。

1.2韩国

1.2.1数字政府建设历程

韩国数字政府建设启动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80年代中期开始启动“国家基础信息系统工程”。1996年,韩国政府出台《促进信息化基本法》,投资1313亿美元建设“韩国信息基础设施工程”,开启了数字政府1.0时代。2013年6月,韩国政府根据建设透明的政府、有能力的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宣布启动数字政府3.0计划。

1.2.2数字政府建设中大数据应用管理

一是制定大数据发展战略。2011年,韩国发布了《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化政府的方案》。2013年,韩国政府与国家信息社会机构合作,建立了韩国大数据中心,目的是促进政府的数据分析。2014年7月,韩国政府宣布了“未来增长引擎执行计划”,大数据被列入其中。2016年底,韩国政府提出《智能信息社会中长期综合对策》,将大数据及其相关技术界定为智能信息社会的核心要素,并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与举措。二是扩大公共数据整合与开放范围。2013年,韩国政府制定了“促进公共数据提供与推广基本计划(2013-2017)”和“公共数据提供与推广执行计划”,建立一站式的公共数据提供框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企业参与政府3.0建设与数据利用。建设公共数据门户网,成立开放数据中心,成立开放数据战略委员会,建立集中了所有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并将国有大数据、民营企业大数据、国民群众大数据统合,扩大数据开放范围。三是立法保障大数据发展。2020年8月5日,韩国正式实施《个人信息保护法》《信息通信网法》和《信用信息法》修正案等三部法律,形成了韩国大数据产业法律体系。

1.3新加坡

1.3.1数字政府建设历程

20世纪80年代,新加坡政府开始实施国家计算机计划,推广无纸化办公;2005年提出“智慧国2015”计划,在全国建设全面覆盖的超高速宽带网络等信息通讯基础设施;2016年,又进一步提出“智慧国家2025”计划,力图建设覆盖全岛的基础设施和操作系统,实现全岛数据收集、连接、存储和分析,预测公民需求,以期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1.3.2数字政府建设中大数据应用管理

一是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新加坡政府通过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向公众免费公布了8700多个政府数据集,公众可随时获得超过60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并建立了清晰而严格的数据开放规则。2019年,新加坡政府成立了公共数据安全委员会,由主管公共部门数据管理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担任主席,定期对数据安全策略和实践进行审查。此外,新加坡政府还制定了《信息安全指南》《电子认证安全指南》《网络行为法》《网络内容指导原则》等。二是实现四大库的整合和政府数据的全面开放。2008年,新加坡政府提出了新加坡地理空间信息库,整合了已有的土地、商业、人口和公共安全等四大数据中心,推进全国的空间信息共享。由于新加坡政府开放数据平台公布的数据种类多且更新及时,其政府数据的开放质量和数量一直保持全国前列。新加坡的企业和部门通过利用这些开放和共享的数据,已经开发了一百多项应用。三是引进大数据人才。新加坡政府实施首席信息官制度,2014年开始聘请埃森哲公司的首席数据分析专家担任政府首席架构师,以促进各部门数据的智能化应用。

2我国先进地区数字政府建设与大数据应用情况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15年10月,将大数据发展战略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自此,我国的大数据应用迅速发展。

2.1安徽省

2.1.1“数字江淮”建设

2018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数字江淮”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数据引领型发展模式,努力让数字经济成为全省经济主导。2020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促进线上经济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十一项重点领域、七项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2020年11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底,建成智能化治理、智慧化服务的“智慧政府”。

2.1.2大数据应用管理

一是省级统筹数据资源管理。2018年12月成立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加挂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牌子,负责统筹全省数据资源管理和建设,负责指导协调全省政务服务工作,统筹推进“数字江淮”建设。二是夯实基础保障。近两年来,安徽省推进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搭建“1+N+16”平台体系建设,陆续出台《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等。三是推进数据资源汇聚。实现完成全部的政务数据(除国家安全等特殊部门数据)和60%的社会数据汇聚。由省数据资源局牵头,省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基础库、主题库、业务库等建设,并与江淮大数据中心无缝对接。四是提升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云签、电子档案等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应用,提高网上办事质量效率,拓宽“不见面”审批事项;打造新型全省政务“皖事通办”平台,形成以移动端为引领,线下窗口、PC端、电视端、自助服务终端等协同发展的“皖事通办”总门户。

2.2浙江省

2.2.1“数字浙江”建设

浙江数字政府转型肇始于2003年,浙江省提出“推进‘数字浙江’建设”,并制定实施《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03-2007年)》,2014年6月,浙江建成国内首个省市县一体化建设与管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平台,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上线运行。2018年7月,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方案

(2018—2020)》,明确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原则及重点任务内容。2018年12月,又发布了《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总体方案》,推动“数字浙江”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2021年2月,面对新的发展要求,浙江省出台了《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在各领域各方面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

2.2.2大数据应用管理

一是成立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并且,省、市、县三级均组建了专门的数据管理机构,整合各部门的电子政务管理、公共数据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等职责。二是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管理模式。自2018年起,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探索建立了灵活的政企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全省数据共享体系,建设“浙政钉”“浙里办”等移动政务平台。共建设了14家大数据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对大数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选出了75家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树立大数据推广应用标杆。三是建设政务数字资源“大超市”。通过对20多年的政务信息化成果进行全面盘点,省、市、县三级3430个单位参与,基于一套标准,对10129个政务类数字应用系统进行梳理分析,建设“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对全省政务系统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应用系统、算法组件、公共数据等数字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形成数字资源“总账本”,各地各部门可一站式浏览全省数字资源,以此为依据强化政务信息系统的统筹规划,破解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

3经验与启示

(1)高位谋划,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会一蹴而就,随着技术的更迭,需要不断突破和完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以战略规划的高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与大数据发展应用,从国家、省级层面全域谋划,构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组织架构与管理体系,并制定中长期规划,分步推进实施。

(2)政府主导,制度保障。从国内外的建设经验来看,政府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与大数据发展应用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制度保障与资金扶持,出台数据共享、开放、保护等相关的规范和法律法规。同时,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外部环境的变化需求,持续推出或修改制度规范和政策标准,营造适宜数字化建设与大数据应用的环境和氛围。

(3)协同管理,数据整合。理顺数据管理关系,强化数据集中管理。数字政府建设中涵盖的数据涉及不同层级的各个职能部门,各类数据的采集、归集、整合、共享至关重要。国内外许多地区以打造整体型数字政府为目标,统筹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特别是安徽省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将提升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合并为一体,极大地改善了政务服务效率。

(4)需求导向,开放数据。数据开放共享是促进大数据应用的基础。在数字政府建设时,应坚持需求导向,最大程度地开放与共享政府数据资源。从发达国家的建设经验来看,均采用“以公民为中心”的需求策略,这些“需求”包括对高品质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的需求、对公共数据与优质营商环境的需求、对减少重复劳动与释放创造力的需求等。

(5)技术储备,加大投入。大数据迅猛发展对相关领域的专业研究、专业人才需求量不断激增。从发达国家的建设经验来看,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在规划和建设数字政府中占有重要作用。重视人才培养,在高校开设大数据技术研究、挖掘、分析相关课程;充分发挥大学与科研机构主导地位,带动大数据研发;鼓励企业开展大数据项目研究,推进协同创新。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2022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下一条:江苏政务“数字政府”建设观察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