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2021(第五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成功召开

2021/07/29 17:08:54  

7月26-27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衢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经联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第五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暨“鹿鸣山”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在浙江省衢州市成功召开。

本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内容丰富、议题前沿、专家权威,大会包括:一场主论坛、两场分论坛、一场闭门会议,以及一项数字经济评价体系发布、两项重要项目签约、一项揭牌仪式,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学者发表二十余场主题演讲。从前瞻趋势、创新技术,到应用变革,既有宏观景象描述,又有具象数据表现。

“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是覆盖全行业全产业,国内首个全行业指数权威发布平台——指数界“奥斯卡”。本届大会再次发挥产业引领优势,广泛汇聚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跨行业、跨产业、集中时段统一发布年度中国各行业经济指数,把脉我国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必将推动各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本届论坛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衢州加快打造四省边际数字经济桥头堡,起到了重要支撑。

大咖云集,加快数字化转型

7月27日上午,衢州市委副书记、衢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高屹进行现场致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通过视频对论坛在衢州召开表示祝贺。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杨天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教育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之江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原院长赵彦云,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衢州市委副书记、衢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高屹,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俊,衢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郑河江,以及衢州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科协负责人,以及黄山、景德镇、丽水、抚州等四省边际七地市数字经济部门负责人以及本地企业代表等共约200人出席了论坛。来自百度、大疆、顺丰等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此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煤炭运销联合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北京3D打印研究院、中国增材制造技术联盟、教育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浙江工商大学之江大数据研究院、赛迪研究院电子所等协会和研究院所主要负责人从行业发展指数角度分享了主题演讲。

四场活动、一项重要发布、两项签约、一项揭牌

7月26日下午,大会举办了“数据应用安全研讨会”闭门会议,就“数据安全领域的最新趋势和主要问题”,“数据应用领域如工业互联网、数字货币等面临的安全机遇和挑战”,“数据应用安全领域的方向和未来发展路径”,“紧抓机遇,克服挑战,衢州市数字产业发展建议”等四大主要议题展开了讨论。衢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顾闻出席了研讨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主持会议。

7月27日上午,“加快数字变革 打造发展高地”主论坛召开。

衢州市委副书记、衢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高屹致欢迎词。高屹指出: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充分用好“十四五”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务实合作,把衢州的产业基础、产业平台与外部的产业资源、产业项目嫁接起来,孕育出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对论坛在衢州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衢州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 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走出了一条务实创新发展之路。未来,期待与衢州市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合作,持续深挖数据与指数价值,共同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为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强劲支撑。

会上,衢州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柯城区人民政府与顺丰集团签订投资协议。两家知名企业入驻衢州,将为衢州市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同时,四省边际数据运营(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来自黄山、景德镇、丽水、抚州等四省边际七地市数字经济主管部门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心的成立。该中心将努力打造集约高效、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兼容的数据运营平台,依托四省边际协作机制,为数字化改革总目标服务。

论坛上,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杨天若发表了《人机物融合发展驱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建设》主旨报告,他指出:到2050年,全世界将有超过2/3人口,约60亿人居住在城镇,人们对数字化生活的需求必将催生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是未来社会的必然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发表《筑牢网络安全之堤 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主题演讲,他指出: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从企业、政府到整个社会必须将网络安全视为首要问题,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新基建背景下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做了《企业数字化发展之路》主题演讲,他指出:从国际竞争经验看,传统企业的竞争优势正在不断削弱,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提高品牌能力,发展数字化转型,是现代企业生存的必由之路。

教育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之江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原院长赵彦云发表了《数字化时代的统计变革》主题演讲,他提出:数字化时代,需要重新构建更新知识体系,将统计和数字经济紧密结合,使数据具有生命力、协调力、知识力、生产力,竞争力。

窦德景主任做了《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主题演讲,他介绍:人工智能已步入应用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为包括道路规划、线路设计、交通枢纽建设等城市规划提供帮助。同时帮助城市管理者合理规划城市的工业经济布局,发展特色产业。

大疆创新商务总监卓宇迎做了《数字空间时代开拓者》主题演讲,分享大疆在数字空间时代做出的智能化应用。

7月27日下午,“行业经济指数发布论坛”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两场分论坛同时举行,行业专家分别从行业经济发展和技术应用角度,进行了探讨和发言。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重磅发布

主论坛上,“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联合研究小组重磅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研究小组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百度研究院、人民网人民数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国研中心国研数通、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等多家机构组成。专家认为,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评价一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应该兼顾经济发展的“能”“力”“质”“境”,同时关注对智慧社会、数字民生的推进程度。为此,指标体系基于“七要素模型”选取指标,包含: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创新、数字民生、数字政府等7项一级指标,31项二级指标,兼顾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环境、条件、水平、增速、效益等多视角,能够全面、及时、科学地反映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及动态特征,对不同城市进行横向比较,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补短板提供数据支撑,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精确决策支撑,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上一条:数字城市发展需大数据安全治理
下一条:工信部通报14款APP开屏弹窗信息整改不到位 QQ阅读、黄油相机等在内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