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安徽:数字乡村迎来产业变革新机遇

2022/02/14 17:17:36  

正值草莓季,田峰坐在办公室里盯着手机看得入神。原来,田峰的手机里正实时监测着草莓长势,温度、湿度、虫害、光照等情况一览无余。在手机上一键启动水肥灌溉系统,现代化的草莓园里便开启了水肥灌溉模式。

“现在种草莓交给手机了,缺什么添什么,一键搞定。”田峰对一旁围观的父亲说。

田峰所在的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是全国著名的优质草莓生产基地,全县草莓种植面积达21万亩,也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启动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之后,长丰县的草莓也有了新名字——“数字草莓”。

据长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杜胜红介绍,该县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数字草莓”大数据中心、草莓园区智能管理、草莓品质品牌数字管理等数字化系统,构建长丰草莓“产业布局、病虫害识别、肥水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销售网络”一张大图,实现草莓生产温、光、气、土、肥、药可视化和联动控制。

田峰和父亲两代人之间草莓种植方式的改变,也折射出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数字化正在赋能乡村,一批和长丰县一样有特色、有成效的数字乡村建设应用场景,在安徽农村落地开花。

有“中国梨都”之称的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也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之一,其果园面积约占全县耕地面积70%。和长丰县的“数字草莓”一样,砀山县的梨园也有“数字果园”之称。

立春过后,距离梨树开花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砀山县三联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超纲正在通过手机查看“壹号梨园”园艺场基地的果园土壤状况。“我在手机上种梨卖梨。”刘超纲说,通过手机智能化种梨,随时随地掌握梨园墒情。同时,手机上也能随时随地卖梨,梨的品质稳定了,价格卖的也高了。

记者注意到,砀山“数字果园”里产出的梨,都会贴上一张专属二维码,产品实行全过程追溯,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梨的产地、生长过程等各种信息。

砀山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股股长孙亚说,砀山县将传统梨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首要目标,重点打造“数字果园”“壹号梨园”,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模式共建砀山酥梨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农业物联网实现了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监测预警、溯源追踪等监管数据的互联互通。

“数字化转型后,我们产出的酥梨,品质得到了提升,且每年品质稳定,市场开拓非常迅速。”砀山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冯森说,每逢酥梨上市的季节,村民们在京东、淘宝、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以直播的方式把梨卖到了全国各地。

数字梨产业正带领农民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砀山县建设“数字果园”,通过数字化实现砀山酥梨的品质和价格提高,大大节省了农资和人力等费用。启动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以来,砀山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681元上涨到16288元,增幅达10.9%。

不论在长丰县的草莓园中,还是在砀山县的梨园里,抬头都能看到分布的5G基站,为乡村发射出希望的频谱。5G等数字新技术带动农业农村开启了一场产业变革的新机遇,过去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正在被数字技术消融。

5G+农村使得安徽这个农业大省的农业生产场景也从线下往线上迁移,手机成了农民最重要的劳动工具之一。据安徽省经信厅统计,安徽目前已建成的5G基站超5万个,建设5G典型应用场景近300个。

数字化还为乡村旅游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数字赋能后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加速汇聚成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春节期间,长丰县杨庙镇的马郢社区迎来了大客流。合肥市民李希贤带着家人和孩子来到这里度假。“起初心想随便看看逛逛就结束了,没想到逛了一整天。”李希贤说。

杨庙镇马郢社区是安徽省会合肥周边的重要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长丰县创建的数字乡村示范乡镇。现在,游客只需要“一部手机”“一个触摸屏”“一个码”“一张图”就可以一站式走遍、览遍、玩遍马郢。

在马郢社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内,展示着各类当地的农特色产品,每一件产品都附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看到生产的全过程。

“春节期间销售火爆。”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义强说,农特色产品智能生产管理实现全程安全绿色可追溯,能激发游客的消费欲望,带动创客们的销售,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马郢社区村居概况、产业分布等一网全览,村民信息入系统,实现信息服务、政务办理、诉求渠道等网上办、一网通办。

在安徽,更多的马郢社区正在成长。数字化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更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保缴费、村务公开、民生救助等一系列村级事务数据公开透明,办理便捷高效,让农民也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的政务服务改革红利。

上一条:新修订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为网络安全做“加法”
下一条: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