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我国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格局基本建成

2022/04/26 18:06:37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倪弋)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第十四次“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1年)》,以及2021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

最高法民三庭庭长林广海介绍,2021年人民法院受理、审结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均突破60万件,比2020年分别上升22.33%和14.71%。针对“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人民法院通过依法积极适用证据妨碍排除、证据保全等,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通过适用惩罚性赔偿等,不断提高赔偿数额,2021年在895件案件中对侵权人判处了惩罚性赔偿。通过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普通程序独任制、二审独任制等制度和“先行判决+临时禁令”等裁判方式,缩短审理周期。最高法加大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指导工作,民事、行政和刑事“三合一”改革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刑事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各地法院审理了一批重大案件,重点惩治假冒防疫物资注册商标、互联网电影盗版、侵犯关键技术领域商业秘密、种子制假售假等犯罪,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了权利人利益。”林广海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在线诉讼。

目前,以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牵引、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为重点、地方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支撑的专业化审判格局已经基本建成。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不断完善,“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已收录450余名技术专家名单,覆盖30多个技术领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6日 11 版)

上一条:警惕超范围采集用户隐私
下一条:我国数据产权保护已形成四大政策思路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