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

2023/03/06 16:26:14  

本报两会报道组 许 洁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简述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对于平台企业而言是政策红利的大年,无论在提振消费、扩大就业方面,还是支撑我国数字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方面,平台企业都大有可为。”

但也要认识到,近几年,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给政府的监管体系及社会治理体系带来了诸多挑战。比如,出现新的数字鸿沟等不平等现象;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数据屏蔽、“杀熟”等平台企业垄断行为;平台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如利用“网红效应”虚构评价、虚假宣传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提交的一份议案表示,应聚焦平台经济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

监管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促进市场发展。速途研究院前院长、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鼓励平台经济,就是鼓励各种市场资源要素加速流通、激发创新活力迸射、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助力。系统、准确、完整地理解平台经济很重要,我们不能因为近年频繁的各类问题而因噎废食,放弃了对平台经济的支持,走向封闭;我们也不能因为单纯看到平台经济带来的前景,而对平台经济不加以治理引导,带来发展危机。”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15.8%提高到27.2%。发展城市社区便民商业,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实体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关系不是非A即B,而是相互融合、互相促进,互联网企业积累的数字化能力,可以赋能给实体企业,帮助实体企业更好地发展。”丁道师表示。

“很多平台企业兼具后端链接B端商家主体的产业属性和链接C端用户带动商品流通的渠道属性,这两端目前都存在很大的纵深拓展的空间。”陈端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淼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加强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供应链核心技术创新,尤其是设立专项资金对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落后地区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进行重点扶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近日表示,要用好数字平台的力量,发挥好我们自己的消费平台的力量,“2023年最大的机遇还是扎根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高度融合。如今数字化、智能化是全社会的共识,而不是几家互联网公司的想法。”

“平台企业要在这样一个历史时点上更好承担时代使命并抓住发展机遇,也需要以开放心态担任新技术向应用转化、向场景渗透落地的有力助推者。平台企业通过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可以带动更多创意型工作者在平台上以新的切入点来低门槛创业就业。”陈端表示,“尤其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将再创历史新高,这些年轻有知识、有专业技能的新生代个体劳动者,如果能借助平台型企业找到更多适合自己的创意型创业机会,那么对社会也是很大贡献。”

上一条:我国移动物联网总连接数占全球70%以上
下一条:司徒国海委员:推动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