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专报>>正文


进一步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效能

2024/03/22 16:29:06  

政务服务与群众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是直接体现政府服务效能的窗口。天津市此次发布的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效能若干措施,瞄准市民和城市发展,针对政务服务数字化、政务服务流程中的短板进一步采取措施,用可操作、可持续的系统化具体化手段为政府的更高水平服务提供保障,既有态度又有温度。

《若干措施》把“及时发现解决办事堵点”放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首要位置,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明确了整改到位的期限,反映了政务服务工作在主动性、精准性、高效性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体现了政府从细节着眼解决民生问题、撬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的决心。《若干措施》还创新性地提出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和“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把服务的起点移至问题出现之前,把解决问题的重点放在堵点之上,着眼服务的全流程和关键点,体现出其推动制度优化、流程再造和服务提升的努力。

随着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成为现阶段政务服务工作改进提升的重点。可以预见,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政务流程优化,推进开发更多依托于政务服务平台的便民应用,将成为未来政务服务体系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天津市政务服务部门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主动靠前进位、跨省通办合作、同事同标、一站式政务服务等举措,持续在便民利民上发力,使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上一条:数字化让教育“新”中有“数”
下一条:天津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调研算力中心与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