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汪建国: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汇通达带头助力乡村数字化振兴

2019/05/10 10:57:43  

“一方面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另一方面,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上,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在总结汇通达为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助力时,称“对农村的探索,对企业而言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

以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年度盛会

伟大的事情需要合力完成,在国家部署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的宏观背景下,此次峰会聚合农村商业上下游盟友共谋普惠农村农民、落地乡村振兴政策之道,汇通达在其中充分体现了先锋带头姿态。

作为今年峰会的重要环节之一,汇通达与五星控股、阿里巴巴、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等10家企业和单位领衔,正式启动“农村商业新生态”的共建项目。这个“新生态”将覆盖家电、3C、农资、酒水、出行、建材、洗化、纺织、新能源、信息服务等产业领域,立足于全链路的产业数字化和互联网升级,这宣告着数字乡村建设在农村商业市场上,已经进入了大兵团作战的“合纵”时代。

从今年“互荣共生”的主题定调,结合今年合作规模扩大、战略的升级背景,紫金峰会确已经成为在落实乡村振兴实践方面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做好这件“伟大的事情”,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用了“伟大的使命”作为分享主题,从对农村市场的洞悉到深耕农村市场所创造的价值,最终落地到未来设想与行动规划,具有鲜明的汇通达特色——务实接地气中满含对中国乡村发展的情怀。

让“数字化”在万亿级农村商业生根

“在数字时代,商业的基础设施已经改变了,从以前的市场和价格改变为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工具。”

这是汪建国眼中农村市场的重要变局,也是他认为汇通达抢滩农村数字化战场的重要契机。纵观汪建国的讲话内容,“数字化”、”技术”的出现频率非常高。他预言“中国农村的数字时代,比想象来的可能还要快些”,这个观点不仅可一窥汇通达对国家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视,也侧面反映了汇通达对自身业务在农村发展布局的信心。

“农村就是一个艰巨但是也很神奇很有潜力,还得生根才行”,汪建国认为在农村市场是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分析下来,他认为在农村市场“生根”的方式就是三个字——“数字化”。他在会后答记者问时也再次强调:“我们现在把所有功夫放在数字化上面去,未来靠数字化了”,与国家战略同步偕行,“我们现在统一工具用我们的系统为农村商业数字化提供服务一个平台,农村商业数字化是我们目前一个战略”。

服务“四端”,从流量经济到数字经济

据这次峰会公布的战略内容,汇通达将着重为涉及农村农民生活生产的“四端”服务,即为品牌商、渠道商、乡镇零售店、消费者提供全链路全方位的服务。按照规划,未来三年,汇通达以门店+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模式,一手抓智慧零售、一手抓产业互联网,打造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直接服务末端农民家庭。将以产业+数据+资本的方式,在五年内为农村打造100个超级品牌、1000个年销售过亿的超级单品。

汪建国将汇通达所做的数字化建设比喻为“建立了一条数字化‘高速公路’”。 渠道商、品牌商这一端汇通达做好“中台的平台化“,汇通达作为中枢完善垂直供应链,做好增量服务。汪建国指出“因为数字时代一切都是数字化了,用户数字化、商品数字化,数字才是最大的资产,这个资产肯定我们是一起来打造,我们一起来分享“。即汇通达与品牌商、渠道商是“共生”关系,共同打造服务农村商业的超级平台;乡镇零售店这端,通过数字化帮助传统农村零售向“智能零售”转化,使前端软件硬件与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有体验、线上有快捷,打造智能终端、智能商业。以智慧门店为切入口渗入全场景,结合农村消费场景,汇通达打通行业上下游,做渗透全场景的数字化赋能;最终,消费者的需求在这个数字化过程中得到精准的服务和满足,直接覆盖末端农民家庭。

汇通达将促进各个产业内各环节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之后的互联,其背后主线逻辑是将将智能零售服务与智慧供应链打通,实现农村商业组织的变革与数字化乡村落地,构建了更完善的农村商业形态与产业价值网络。

做好“两个反思”让好政策落到实处

汪建国的话语中多处流露对国家政策和时代机遇的感激,他认为“国家政策都是好的,党的政策也很好,总书记讲了很多话,国家一号文件出来那么多,足见(对农村发展)非常重视非常到位”。

怎样将国家的政策落地,除了之前阐述的实际做法,汪建国还分享了汇通达团队内部话术“两个反思”,即“一个是反思用户感受,让农民感受到了,才是好的政策。第二个反思是员工感受。从这个角度看就是落实到农民身上感受到政策,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汇通达作为领先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天然带有企业社会责任感基因。通过上述汪建国干货满满的分享,不难看出汇通达深度践行农村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化和社会责任和使命的脚印坚实,前景辽阔。正像汪建国倡议合作伙伴一同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时,充满豪情地号召:“如果说我们不去融合,不去共建,可能就错过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错过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

上一条:从“数字中国”看中国发展新信号、新亮点、新趋势
下一条:“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放管服”改革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