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社区治理:变“最后一公里”为“最美一公里”

2021/02/04 17:47: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社区是基层基础,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只有锚定社区这个“基本单元”、激活社区这个“神经末梢”,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才能把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近些年来,福建莆田市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实践,着力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促进了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近邻党建实践中社区治理的“莆田路径”,启示深刻,值得关注。

注重党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社区治理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全覆盖,使深化创新社区治理的过程成为不断巩固和夯实党执政根基的过程,让党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莆田市高度重视“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这个主线,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整合各方面力量,从而把党的领导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

坚持人民立场,提升治理温度。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社区治理的核心价值观。社区治理的核心是“人”,为此要把增进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贯穿于社区治理的全过程。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服务是最好的治理。要在改善民生、强化服务中,让人民群众成为社区治理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莆田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送到“家门口”的服务,实现了“寓治理服务、以服务强治理”的效果,使群众的满意率高达95%以上。

推动资源下沉,强化治理能力。坚持重心下移,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的重要动力。只有坚持开放融合的理念,把各类组织、群体和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社区治理的整体效能。莆田市在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过程中,注重推动资源下沉社区,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如:新增345项县区级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下放社区,有效解决社区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推动公安、12345、城管等部门之间多网联动、互联互动,整合执法力量下沉社区,实现“一屏观莆田、一网管全城,大屏连小屏、百事掌上办”。这些措施针对性强,务实管用,为社区治理增添了资源,增加了实力,增强了底气。(作者系中国组织人事报社总编辑)

上一条:平台经济强监管 剑指大数据杀熟等
下一条:网络进村入户 产业发展提速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