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工信部下架96款侵害用户权益APP、通报3款违规SDK

2021/10/15 17:47:42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赵超) 据工信部官网消息,近期工信部组织各省通信管理局,持续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常态化检查力度。国庆前夕,重点对假日出行、民生服务类APP进行检测,并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进行了公开通报。截至目前,尚有96款APP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见下图)。

此外,检测发现字节跳动“穿山甲”SDK、腾讯“优量汇”SDK、快手广告SDK问题较多,分别占问题总量比例的37.4%、29.9%、8.0%。

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要求,工信部组织对96款APP进行下架。工信部指出,相关应用商店应在通报发布后,立即组织对名单中应用软件进行下架处理。工信部将对反复出现问题的SDK依法从严处理。

据了解,SDK一般指软件开发工具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用软件(APP)生产商需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布局移动互联网。而SDK就是顺应这一形势产生的一个平台,其业务模式与广告平台类似,可以降低APP开发商的工作量,并获取相应广告流量收入。

不过,SDK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泄露用户信息的风险。2019年11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第三方公司对一些手机软件中的SDK插件进行了专门的测试,发现一些SDK会读取设备的运营商信息、电话号码、短信记录、通讯录、应用安装列表和传感器信息,对用户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上一条:数字化让敦煌文物 永久保存,“云”游世界
下一条:“新电商”正深刻参与 中国经济多元变革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