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稳字当头规范发展平台经济

2022/03/18 16:51:07  

国务院金融委3月16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平台经济治理是其中重要议题之一。会议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是,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将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尽快完成”,但强调要“稳中求进”“稳妥推进”。这意味着,经过几年的摸索,有关部门对于平台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整改已有整体规划。整改将是系统性补短板,目的就是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我国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直秉持审慎包容态度,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平台经济治理要“稳”,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方式来推进。这也是各类市场主体期盼的声音。

市场化,就是要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调节发展失序时应更多使用市场化手段;法治化,就是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市场主体有法可依,让依法治企的理念深入人心,要求相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案;国际化,就是要参考国际成功经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全球产业前沿,在标准、科研体制等方面创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大环境。

那么,用什么方式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结合“稳”的原则来看,当前最重要的是设置好红绿灯。红灯必须清晰,要以负面清单、法律法规等形式明确告知红线在哪里。对市场主体来说,法律底线不能碰,这就是红灯;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就是绿灯。设置绿灯很考验智慧,政府不能替市场主体决定往哪个方向发展,但是可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建立权责利一致的激励制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绿灯还应传导出社会价值,引导市场主体融入国家使命。

形势不断变化,红绿灯肯定也会有切换和调整,但这种调整同样要稳,避免绿灯秒变红灯,以至于市场主体来不及刹车。不怕政策变,就怕政策一直变。只有政策稳,市场主体的心才稳;市场主体的心稳了,他们才敢创新创业,才有动力做大做强。

会议还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这说明,国家不仅认可平台企业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还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支持平台经济谋求更大发展,这是国家对平台经济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市场主体和相关方可以放下顾虑,继续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增强创新发展能力,赋能经济转型。

上一条:芯片上的突破 清华制成世界上栅极长度最小晶体管
下一条:深圳:全域数字化赋能核心竞争力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