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数字监管赋能“未来工厂”供应链提质增效

2022/04/28 18:35:40  

近日,经过系统自动申报、工业机器人自动取货,一批价值90万元的“非多元件集成电路”物料,从大华“未来工厂”保税仓完成出库。不到15分钟,该批物料就被送到企业智慧安防产品的生产线上。在几十公里外,杭州海关关员通过保税智慧监管驾驶舱平台,对该批物料的出库全流程进行实时监管。

大华“未来工厂”是浙江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之一,受海外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对优化进口供应链的需求十分迫切。

杭州海关以大华为试点,推动其在厂内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保税仓库以及配套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引导企业通过保税物流模式逐步建立和恢复供应链渠道,并实现报关自动化、智能化,有效解决“未来工厂”对供应链提质增效的需求。

“之前,我们的进口生产物料都是放在工厂附近的公用型保税仓库,从物料申报出库再运到生产线上,需要一两天时间。现在我们自己有保税仓,还进行了全流程数字化设计,整个作业流程实现了自动化和无人化,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大华股份副总裁朱建堂说,“这不仅大幅提升物料流转效率,也有助更合理安排物料储备,保障生产有序推进。”

在指导企业建设保税仓的同时,杭州海关根据大华自身数字化建设较为成熟的特点,指导企业将其原先分散的供应链各系统进行集成整合,打造统一的“供应链管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可以直接将采购数据生成为报关数据,并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报关单自动申报,实现报关自动化、智能化。“目前,保税仓模式入出库物料都已经基本实现自动化申报,既减少了人工工作量,也降低了报关差错,一年下来能节约600多万元。”朱建堂说。

日前,杭州海关出台2022年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措施23条重点措施,“海关数字监管赋能未来工厂”改革就是举措之一。针对浙江省块状经济发达、高端制造业集中、高资信企业较多的特点,杭州海关以制造类企业“未来工厂”为试点样本,打造智能申报通道,帮助企业实现报关自动化、智能化,有效降低报关成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保税数字化监管创新,助力高端制造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上一条:我国数据产权保护将承认数据处理者合理收益
下一条:知识平台应以公共利益为本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