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挖潜数字化 激活新动能——企业上“云”用“数”亮点扫描

2022/10/19 18:14:03  

车间里,智能化调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仓库内,智慧仓储24小时不间断地拣货、发运;大企业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积极上云用平台……当前,工业企业正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增强产业链韧性、激发发展活力。

加快建设5G全连接工厂,部署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记者注意到,围绕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加快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一系列部署密集展开,多项举措进一步落实落细。

提质增效 智能制造走向纵深

10月初,走进位于合肥的美的洗衣机工厂,工业机器人正在自动检测、码垛。控制中心操作间里,总经理张志民正紧盯屏幕,根据机器设备上报的数据,随时调整设备工艺参数,实现高效的柔性生产和智能排查。

“洗衣机的生产,各生产线设备往往要经过多轮调试和测验才能达到满意标准。依靠5G+MEC专网,AI智慧天眼、机器视觉检测等场景终端与核心网络互通,实现所有数据收取的自动化。”张志民说,现在订单响应的速度大幅提高,洗衣机工厂的交付周期缩短了56%,内销产品交付时间从27天下降到12天。

柔性生产、智慧巡检、智能物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嵌入生产全链条、各环节,带来提质降本增效的深刻变革。

在龙源电力集团,工作人员坐在北京的监控中心,就能管理2300多公里外的广东风电场。AI风机巡检可以代替电力工人冲在一线最危险的地方,让巡检效率最高提升10倍。在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仓库里,已装箱的成品正通过环形皮带机传送至收寄口,仓库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拣货、揽收及发运。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培育出1700余家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5500余家区域领军企业,地方、行业和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介绍,通过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2%,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提升2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8%,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9%。

“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了生产方式变革、提升了管理运营效率、降低了生产物流成本。同时在产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中,数据的采集、存储、连通,丰富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也为数据要素驱动社会经济转型提供关键一环。”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对记者说。

增强韧性 中小企业积极上“云”

不仅大企业加快布局云上产业链,中小企业也将数字化作为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在苏州高新区梯梯电子集成制造服务(苏州)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里,高大的机械臂灵巧地上下翻飞,精准完成电子测试设备及相关部件的传输、加工、检测等生产过程。

数字化车间管理系统正根据当前生产进度,自动调整后续工单的计划开始和结束时间;产品二维码可追溯生产进度状态和材料使用情况,如使用了错误材料,产线会自动提示并停止生产……

“依靠工业互联网和云平台,数据可视化实现了对产品生产流通的实时掌握,增强了应对市场变化的确定性。”公司信息化总监张良说,数字化改造前生产设备都是“孤立”的;改造后设备空转率明显降低、加工精度明显提高。预计今年企业产值将提升30%左右。

加大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投入,开辟新市场空间;用好地方政府“上云券”、积极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供应链效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大量中小企业正通过上“云”用“数”,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拥抱发展新机遇。

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调查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应用普及率近年来持续走高,近两年提升近5个百分点,83%的企业表示应用工业互联网后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因企施策 多举措助推数字化转型

在企业自身谋转型谋发展的同时,政策支持也在持续完善。从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到加快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再到支持鼓励大企业建平台、园区和集群用平台,当前一系列拓宽数字化应用的举措不断落实落细。

下一阶段,企业如何更好地用好数字技术红利?王建伟说,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对企业而言,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至关重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主体企业,将分门别类因企施策。

其中面向大企业,将鼓励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和特定行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平台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与供需匹配服务,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向行业内延伸。

针对一些中小企业存在的“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工信部、财政部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从2022年到2025年,打造4000至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福建、宁夏、陕西等地拿出“真金白银”举措降低企业支出成本、推出优质低价的数字化服务。三大运营商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互联网专线费用……多方积极行动,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我们将从供给和应用双向发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支持体系和赋能体系,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扩面、提质、增效。”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

上一条:5G迈入高速发展期 我国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
下一条:第一百三十二届广交会线上开幕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