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数字化生产助高精度定位行业进入量产时代

2022/11/30 11:46:48  

高精度组合定位是近年来随智能汽车发展应运而生并快速成长的新行业。回顾行业头雁导远电子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这样一组值得思考的数字。

今年9月底,导远宣布已交付30万套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组合定位产品,用于前装量产的智能汽车。

仅约一年之前,去年8月,导远宣布完成交付10万套产品。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导远产品首次量产上车的时间,是在2018年。

也就是说,导远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从0到10万套量产交付,而实现从10万到30万的跨越式增长,仅仅用了一年。如此陡峭的增长曲线,体现了导远从早期便认准立足技术研发+量产交付能力双轮驱动的战略眼光。

正如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荣熙今年夏天接受CGTN专访时表示:“导远是一家科技制造型企业”。

从2015年前后,智能驾驶汽车逐渐上路,到如今高级辅助驾驶成为智能汽车标配。量产交付能力,已成为产业链上下游所有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高精度定位行业,导远已率先开启数字化战略布局与落地实践,进一步夯实量产交付能力。

量产交付能力,行稳致远的关键

量产交付能力,不仅是在承诺的交期时限内完成量,更是要确保每一件产品的质量达到并满足客户的要求。其中,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批次产品乃至单一产品的可追溯性,原材料到半成品再到产成品,整个供应链安全的韧性,都是量产交付能力的具体体现。一年时间,交付量从10万增长到30万,虽然挑战巨大,然而导远成功达成。

数字化生产成为导远完成挑战的关键战略,也是导远践行“客户导向”的体现。2021也成为导远“数字化元年”。

“数字化既有助于导远大幅提升规模量产交付能力,同时,还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在质量,成本,交付等多方面持续强化我们的核心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不断拓宽我们的工艺技术护城河”,公司副总裁郑方明在近期接受专访时表示。

2021年12月,导远携手树根互联启动数字化建设项目,正在部署全流程十多个数字化系统,已完成部署的包括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数据中台、制造运营管理MOM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供应商关系管理SRM系统、仓储管理WMS系统等。

透过根云平台的广连接、懂工业、易应用、高性能,实现多系统全集成,保证业务一单到底,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实现了供应链的互联与协同。项目实施后,实现全流程的产品追溯、原材料追溯,以及生产防错管控。仓储账实一致性提高,拣货与发运效率提升约75%,设备联网率约80%,同时结合业务流程信息,实现了多要素的连接和融合、透明化管理。

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感谢导远选择与树根互联共建智慧工厂,相信基于根云平台以及多业务系统的深度合作,数据的实时采集和智能分析将会持续提升导远的智能制造水平。”

下一步,导远也已规划数字化工厂,实现生产效率以及产能的跨越式突破,打造高精度组合定位细分行业的‘航空母舰’。

合作聚焦企业运营的核心问题,即数字化工厂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如何持续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以及如何不断缩短供货周期,梳理并规划数字化实施路线图。

项目从三方面入手:消除浪费,梳理业务流程及生产模式;全流程自动化机会识别、评估和设计,切实提高生产效率;打通信息孤岛,使过程透明化,提高响应速度。与导远现有工厂相比,规划中的数字化新工厂在产能、效率、成本和交期上将更具竞争力。新工厂的产能将增加3倍、生产制造周期缩短30%。

时代在变,科技型创业公司的目标也在演进。企业前些年考虑的重点是将技术转化为产品,现如今必须考虑如何实现规模化量产交付,才能保证企业长远发展。

今年9月29日,导远宣布在位于广州市开发区的湾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开建新总部。新总部集研发、制造、销售功能为一体,计划于2026年投入使用,预计产能将实现每年数百万套智能驾驶传感器。目前,公司年产能为超过百万套。

李荣熙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导远将在专注于提升研发能力的同时,持续加强产品量产与交付能力。”

高精度组合定位产品2018年才实现量产上车,与其他制造行业相比缺乏数字化转型的最佳生产实践范例,也无现成的标准可以借鉴。导远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既是行业赛道的第一步,也将为整个行业的最佳生产实践打造出一个数字化样本。

上一条:移动互联网7大领域用户规模超10亿 三大趋势决定下一步如何突围
下一条:打造全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津样本”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