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成都高新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首场沙龙落幕 以数字内容激活创新价值

2022/12/09 13:03:33  

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推动着全球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成都高新区,数字贸易已逐步成为驱动贸易增长的新引擎,为区内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提供了巨大机会。

12月8日,由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商务局指导、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主办、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支持的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系列首场沙龙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场沙龙以“数字内容驱动全球创新”为主题,吸引超15万人次在线观看。围绕行业洞察、数字版权、数字文创等话题,与线上企业共同探讨数字贸易新模式,把握数字贸易生态化发展新趋势。

成都高新区国际化指数重磅发布,洞见数字内容新机遇

成都高新区数字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全区数字贸易总额突破50亿美元,年均增速实现10%以上。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天府软件园被国家商务部、网信办与工信部联合认定为全国首批、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此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成都高新区联合打造了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设立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SPARK Lab),成为国内首个UNDP主导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有力地帮助了成都高新区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活动上,中科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发布《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际化指数(2022)》,从全球要素集聚力、国际组织引领力、世界创新竞争力、经济发展循环力、开放环境支撑力五个维度,揭示了成都高新区国际化发展程度和水平。总体来看,成都高新区国际化发展态势表现良好,尤其是研发机构、外企招引和服务机构国际化建设方面成效卓著;自贸开放创新方面不断进步,国际竞争力、对城市发展支撑稳步增加,成都高新区正在加快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发展目标迈进。

数字内容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成都高新区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如何创作和开拓优质内容是企业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博士后刘毅表示,在当今数字革命下,全新的虚实交互形式正在颠覆传统生产生活各个场景,数字内容企业更应该依托自身在数字领域形成的比较优势,在虚实交互所创造出的一系列新环境、新场景中找到自己的机遇所在。

在数字化浪潮下,新概念、新业态的涌现也给数字版权保护带来新的思考。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促进会理事陈成分享了在智能+时代,如何更好地激发版权价值新活力。以游戏版权保护实践为例,将游戏作品中的角色、道具、场景、文字脚本、音频、视频等内容素材拆分为独立版权作品,分别登记作品著作权,填补数字文创作品综合版权保护空白,进而助力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释放创新未来发展动能,助力数字贸易行稳致远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创新。来自完美世界、龙渊网络的两位游戏行业领军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发展经验。完美世界集团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李烁铧发表了主题演讲《数字生态新玩法,构建文化消费新业态》。目前,“数字+文化”深度融合趋势凸显,身处产业之中,企业更需要关注技术创新,获得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龙渊网络联合创始人&CTO尹学渊分享了他们的本地化创新之路,对于游戏企业而言,必须洞察和布局新的发展趋势,深化多元化创新布局,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博士后刘毅、优晨泛娱乐国际加速器创始人李万鹏、天府元宇宙产业协会秘书长闵平、四川文化产业基金投资业务部总经理彭渊韬、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促进会理事陈成、链与数科Odin META创始人潘波、华为云藏川区域副总经理张彬中,就全球消费趋势下数字贸易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技术创新、跨界合作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探讨与思考。

与此同时,本场沙龙还利用线上互动方式,促进企业与嘉宾交流互动,为企业分享实践经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贸易正引领着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本场沙龙充分发挥了SPARK Lab链接全球的国际资源整合能力和华为云服务本土企业外向型发展的平台能力,强强联合,共同构筑数字贸易生态化发展,推动本土企业走向全球。未来,成都高新区将持续推进数字贸易加快发展,把握双循环发展格局,构建数字贸易产业生态,探索数字化创新发展模式,携手高校科研院所、国际权威组织、科技龙头企业共同推进成都高新区数字贸易创新示范项目,促进企业深入融入全球可持续发展网络,借力数字化东风加速发展进程,帮助更多区内有潜力的数字经济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上一条:数据资产“入表”加速 数据要素产业将迎大发展
下一条:“5G+工业互联网”拓宽产业转型生态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