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纵览>>正文


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达216亿元

2023/03/14 17:50:53  

第二曲线创新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40%

文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

近日,中兴通讯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9.5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18.60%;扣非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86.5%。

回顾2022年,中兴通讯战略超预期的开局之年。其中,数字化和低碳化是中兴通讯发展中最为看重的两个趋势,公司强化DICT全栈全域研发投入及创新,全年研发投入达21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7.60%。

三大主业营收超千亿元

中兴通讯表示,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原因主要在于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实现800.4亿元、 146.3亿元、282.8亿元,同比增长5.72%、11.84%、9.93%,均实现增长。

具体来看,在运营商网络方面,实现营业收入800.4亿元,同比增长5.7%。主要由于固网、核心网、服务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所致。根据外部机构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中兴通讯5G基站、5G核心网、光传输200G端口发货量均为全球排名第二,PON OLT收入提升至全球第二。同时,在国内多个运营商服务器集采中,公司份额排名均位列第一。

政企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11.80%,主要由于服务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所致。中兴通讯核心产品服务器及存储、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云电脑等实现在金融、互联网、政务等行业头部客户的快速上量,深耕金融、互联网、电力、交通、政务、大企业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消费者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9.9%。中兴通讯逐步整合手机、移动互联产品、家庭信息终端及生态能力,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丰富的智能产品选择。2022年,中兴、努比亚、红魔推出多款机型覆盖不同市场需求;移动互联产品5G MBB&FWA发货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家庭信息终端实现跨越式增长,PON CPE、DSL CPE发货量双居全球第一,机顶盒市场份额持续领先。

第二曲线业务快速拓新

2022年,中兴通讯在夯实以无线、有线产品为代表的第一曲线业务的同时,快速拓展以服务器及存储、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终端、数字能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报告期内,第二曲线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40%,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80%,为公司战略超预期开局奠定基础。

为适配第二曲线业务快速拉升,中兴通讯陆续成立行业特战队,聚焦重点行业持续深耕。矿山、冶金钢铁特战队均已实现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推进行业方案复制;汽车电子特战队已实现与头部车企在车用操作系统的合作;“东数西算”特战队聚焦公司优势资源,全面服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落地。

面向未来,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中兴通讯将继续践行“数字经济筑路者”的生态定位,把握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发展趋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精准务实,提升运营效率,强化经营韧性,实现稳健增长。

上一条:ChatGPT商业路径逐渐显现 A股上市公司纷纷入局
下一条:“电商直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