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

      来源:    2019/04/19 17:49:35  

4月18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折合美元是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7%,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3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折合美元是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我国仍是外国投资者青睐的目的地,除了经济成长空间较大外,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还在持续优化,特别是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与国际接轨,扩大外商直接投资。

高峰介绍,一季度全国吸收外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大幅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5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62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0.6%,占比达到27.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二是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保持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7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5%,占比达到10.3%。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韩国、日本、美国、德国、英国、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9.6%、6.4%、71.3%、86.1%、12.4%和74.2%;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4.6%(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在稳外资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是应持续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方面,应与国际接轨。二是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三是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利用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让外资安全放心投资,扩大投资和长期经营下去。

上一条:我国外贸势头好动能足
下一条: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7080亿元 同比下降14%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