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一季度外资净增持人民币债券近600亿 民企净融资创3年新高

      来源:    2020/04/07 10:39:32  

 

[ 一季度民营企业发债约2100亿元,同比增长50%;净融资规模约930亿元,创近3年来新高。 ]

得益于中国银行间债市较好的流动性和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人民币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根据央行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近600亿。

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为597亿元。截至3月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2.26万亿元人民币。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9578.17亿元,同比增29.21%,已连续16个月增加。

“国际投资者对于投资中国债券的前景非常有信心,这得益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保持了较高的流动性,以及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以及债券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德意志银行亚洲本地市场部大中华区主管李伟杰(Jerry Li)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即便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在创新低的情况下,随着疫情在其他国家的蔓延,为了挽救经济和企业,各国都在增加债券的发行量。增加供给的情况下,大多数国家的国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不断上行,但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的波动相对较小。

“人民币债券资产对于某些投资人来说,已经开始逐渐成为固定的资产配置。人民币在继美元、日元之后,逐渐成为另外一种避险货币。”李伟杰认为。

4月3日,富时罗素在中期评估中继续将中国债券保留在可能升级到市场准入“水平2”的观察名单上。这一决定使得中国债券暂不被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不过,富时罗素肯定了近期中国推出的一系列改善准入和流动性的措施,这使得9月的纳入概率上升。

富时罗素称,“近期,中国方面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增加市场准入的措施,包括投资机构可以和三家银行进行外汇交易,可选择更长的结算周期,扩大国债期货的参与度等等。” 富时罗素也提及,财政部2020年将增加续发国债也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

“我预计今年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大约在2万亿~3万亿人民币,比前两次的融资规模还要高。”李伟杰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为了避免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造成瞬间过大的冲击,央行可能会通过直接对国有大行定向降准,通过这部分资金让大行直接购买特别国债。同时,会有小部分面向银行间市场的,特别是海外投资人发售。

在李伟杰看来,对于有人民币债券需求的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了解到,目前很多海外投资者对于特别国债期待更多的相关讯息发布。

民企净融资规模创3年来新高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继续稳步发展,尤其是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和净融资规模明显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情况进一步改善。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信用类债券共发行3万亿元,同比增长35%;净融资规模超1.7万亿元,同比多增8000多亿元;发行量与净融资规模均处于历史同期高位。与此同时,一季度民营企业发债约2100亿元,同比增长50%;净融资规模约930亿元,创近3年来新高。

一季度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余额为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冲击,但即便如此,疫情并未导致我国债市违约率提高。各监管机构为进一步便利企业直接融资,作出了多方面努力。

一方面,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保持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有效降低了企业直接融资的成本。另一方面,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债券的展期置换等业务,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等。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此前表示,2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的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违约的企业家数比去年同期还明显减少。

近日,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国务院第88次常务会议明确,加大债券融资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

上一条:国际金价突破1720美元 创逾七年新高
下一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当其时(人民时评)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