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工信部刘烈宏:未来3年5G仍将处于“导入期”

      来源:    2020/09/28 18:13:46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申佳平)“未来3年,5G仍将处于‘导入期’,需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促进5G成功商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27日在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作出如上表述。

刘烈宏介绍,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网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提速降费效果明显,普遍服务试点稳步推进,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覆盖率超98%,4G网络规模全球第一,5G终端连接数超1.3亿;技术产业支撑能力稳步提升,网络安全环境持续优化,政策标准、技术手段、监管机制不断完善。

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将为网络媒体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和环境。为此,刘烈宏针对5G建设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大力推进5G应用创新,并保持战略定力。当前,我国5G应用中2C业务的发展稳步推进,但2B、2G业务还处在发展初期,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需要时间来探索和实践,应客观、理性看待。

二是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从网络和应用的关系来看,适度超前的网络是应用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促进了信息消费的发展。

三是尊重5G技术产品成熟的客观规律。5G技术、产品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成熟,不能一蹴而就。通过大力探索基于5G网络媒体传播产品和服务,推动5G富媒体消息与网络媒体深度融合,目前“5G+超高清”“5G+AR/VR”“5G+全息”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批基于5G技术的新媒体平台、移动化演播室等典型应用场景和案例。而随着支持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大连接的低成本模组的推出,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丰富。

四是综合看待5G建设和发展。5G网络建设初期投资较大,但也要看到,5G渗透性强,辐射带动面广,是促进数字化转型、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利器。要从长远计、从大局计,以5G建设投资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一条: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下一条: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看涨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