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葛孟超)记者14日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获悉:“双12”大促期间,网联平台组织支付行业各方顺利完成网络支付交易峰值保障,支付清算系统平稳运行。12月10日0时至12月12日24时,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56.33亿笔,金额3.78万亿元,同比涨幅分别为34.16%和27.65%。其中,12月10日单日交易规模最高,交易量19.19亿笔,交易金额1.44万亿元,同比涨幅分别为31.81%和32.59%。

      来源:    2020/12/15 12:32:23  

“我之前想找一些养羊的视频学习一下,但是都是一些文字资料,我们也看不懂,后来在抖音上刷到了,这段时间我天天看抖音,学了很多养羊的知识。”在乌鲁木齐市的马先生说道。

现如今,像马先生一样通过抖音学习知识、分享生活经验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是大人,小孩子也沉迷抖音平台的动画故事。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突破9亿,网民使用率95.8%。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6万家网络视听相关企业。近五年来,企业注册量上涨趋势较为明显,年度注册增速稳定在25%~30%。截至2020年11月25日,我国今年已新增超过7.8万家网络视听相关企业,是2019年全年增量的3.5倍。

业内人士指出,网络视听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技术加速迭代,业态不断创新,格局正在重塑,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

当下生活新方式

网络视听行业是我国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当下“短视频+”模式的开启,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带动了社会新经济的出现与增长。在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网民的娱乐需求持续上涨,带动了网络视听类应用的使用率和用户规模。

“疫情期间,我们小区把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做成小视频发到抖音平台,让每家每户都能看到,这样居民更能理解志愿者的工作与辛苦。”乌鲁木齐市某小区物业人员赵女士说道。

不仅如此,在一些城市的小区里,还举办了线上厨艺大赛、线上手工大赛,在家的居民可以通过短视频学习、制作美食,或者制作手工作品。“有段时间制作凉皮很火,我们还自己在家试了试。”西安市高校教师安老师表示。

作为时下最火的互联网应用,短视频市场相对稳定,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的活跃用户占总比的56.7%,稳坐行业第一,而西瓜短视频、抖音火山版、好看视频等活跃用户占24.9%。记者在乌鲁木齐随机采访的10名路人中,就有8个人的手机中下载了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短视频应用软件。

近年来,在政策、资本、技术、市场等因素的助推下,我国网络视听行业规模和影响迅速扩张,网络视听节目蓬勃发展,数量急剧增长。

目前,网络视听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到4541.3亿元,综合视频用户规模达到7.24亿,而短视频的用户规模达到了8.18亿,短视频成为了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网络应用,逐渐成为互联网的底层应用。

新技术促进网络视听更便捷

“以前直播需要很多设备,但是现在只要有网,一个手机就能搞定。”网络直播博主周女士说道,“不仅如此,如果在现场用接受信号的编码器传输,还能实现全球同步观看。”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也带动了网络视听行业的新发展,不仅促进了原有应用的新模块、新方式,而且还产生了衍生行业。数据显示,有44.4%的用户选择了快手平台进行直播,41.1%的用户选择了抖音短视频作为直播平台,其余的用户会选择虎牙直播、斗鱼直播。

而直播的加入增加了日常用户之间的互动性,而且直播带货、直播推销等方式,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今年十月,新疆且末红枣节上,就有网红通过虎牙直播、斗鱼直播等销售红枣、苹果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

除了专门的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之外,5G技术的发展也让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平台在视频的播放方面有了新发展,比如爱奇艺推出了4K以及超高清技术,VR观看等技术,能够使整体画面更加清晰、完整,动态效果更逼真,而腾讯视频则推出“音频”播放模式、“臻彩视听”观影体验模式等。

业内人士指出,新技术赋能网络视听智慧化演进。今年作为中国广电5G试商用元年,让行业有更多的惊喜和期待。比如,网络视听平台提前布局了“5G+超高清+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业务,革新用户视听体验。优酷自主研发泛文娱AI系统“鱼脑”,以大数据技术辅助需求挖掘、投资、制作、智能化运营等内容生产环节。

新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网络视听行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起来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其发展速度和成效特别快。尽管网络视听行业是新兴起的文化产业,但国家对其十分重视。

今年3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了《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更加繁荣,作品质量更加精良,不断推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精品佳作。”

不仅如此,《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财税优惠政策、政府购买服务、完善产业项目、强化人才保障、完善统计支撑这六个方面为网络视听行业保驾护航。

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将成为网络视听行业的主要增量。而这两者所带动的付费模式,成为人们争议的话题,11月1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参与打赏活动。数据显示,当前网络视听行业差异化付费模式渐渐被更多人接受。

同样,网络视听行业发展还有一些乱象,要靠治理来建立良好生态。2019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落实落细网上网下一致原则,建立重点视听网站播出安排协调会议机制,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发展。

随着5G迈入商用阶段、新基建建设步伐加速,中国经济社会也在向数字化转型,数字消费成为经济新动能,而5G时代的网络视听产业生态也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

上一条:区块链会替代大数据吗?
下一条:明年GDP增速或近8% 消费拉动增长作用更强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