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以数据科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    2022/02/09 18:28:39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目标,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政企智库2022年重点以走访交流等形式深入企业,发现好经验好做法,讲述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备受市场关注。为充分了解科技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水平提升方面的相关工作,并了解企业在促进数字经济与政务服务、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方面的实践探索,记者跟随走访交流团第一站走进北京滴普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

科技创新驱动数字转型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政策作为七大政策之一,体现了科技创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会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突出发挥数据要素价值,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走访中,滴普科技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CEO赵杰辉说:“市场需求是科技创新的推动力,如何用科技手段提升数据智能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初心,因此未来数据智能亟需解决的是将客户最有价值的活动,用数据表达出来。滴普科技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与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具备业内领先的以数据为核心的业务价值创新咨询服务DIC,深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能源出行、政务双碳、金融科技、消费流通等领域的数据资产建设。”

同时,滴普科技还构建了低成本、高性能、易使用的新一代云原生数据智能服务平台FastData,以流批一体数据分析引擎DLink、数据智能开发平台DataFacts、数据科学分析平台DataSense、数据资产管理和运营平台DXP,帮助企业建立流批一体和湖仓一体的新一代数据存储计算平台和数据科学分析平台。

“我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底层数据处理能力是核心内功,敏捷创新能力是关键外功”。滴普科技提到,虽然滴普科技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但服务的客户都很有代表性,如百丽国际、九洲电器等企业。以百丽国际为例,基于我们对行业的洞察与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整合百丽国际原有7个数仓平台形成流批一体、湖仓一体架构,通过分析商品、店铺主数据、交易数据、外部数据等数据源,使用数据模型实现精准销量预测,精准率达到90%,并通过螺旋上升式工作优化模式推动整体业务效率提升30%,从而真正帮助企业重构数据资产价值和高精准的实现业务需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需要有内部推力,也要有外部推力,滴普科技就是很好的外部推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交流中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里创新是第一位,而创新主要是体现在科技创新,我认为数字赋能也属于科技创新的领域,创新所产生的效能,通过数字化广泛的应用促进企业发展得更好。滴普科技有着很好的独立性与兼容性,未来在为头部企业提供数字技术帮助的同时,业务拓展范围也要放大。

数据智能助力双碳目标

当前,能源革命正在与数字革命走向深度融合。碳达峰、碳中和将带动新的技术进步,催生新的投资机会。实现“双碳”目标则离不开数字化,在能源消费环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改变了能源的消费方式,降低了能源需求,推动形成能源消费的新理念。

“碳达峰、碳中和对数据智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新机遇。我们现在正处于新一轮工业革命,能源革命带动了工业革命,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数据智能将发挥重大作用。”在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看来,“未来各行各业都将会朝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的很多设施都要符合节能低碳的要求,特别是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即数据基础设施,如基层数据中心。原来,工业园区的供应端与需求端都是波动的,而由信息化数据智能化平台去优化和匹配后,会使得效率更高,但每个行业领域需要优化和匹配的都不一样,需要去挖掘。”

滴普科技新能源SDT总经理朱建宇交流中表示:“双碳是一个重要的数字化业务场景,与各个行业都有相关。双碳战略与能源安全的关系非常大,受资源禀赋的影响,我国石油73%需要进口,天然气43%需要进口。我们的减碳过程就是要逐渐形成经济发展与碳脱钩,摆脱化石能源限制,形成高质量发展。滴普科技双碳团队对国家政策非常关注,团队每周都会两次会议学习相关政策。从政府管理角度来看,政府分为两大体系,一个是MRV的碳核查报告体系,另一个是碳交易体系。交易体系其实是以MRV体系做好碳计量为基础,第一从总量上控制,第二从导向上吸纳社会的资金,让企业持续做降碳工作,降碳后得到多余的碳排放权再进行交易,反复循环,得到一个国家整体降碳的目的。”

据了解,滴普科技成立于2018年,以最新的数据智能技术为基础,以数据的业务价值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数据智能领域的产品与服务。截至目前,滴普科技已成功服务100余家知名大中型企业,包括百丽国际、新华联、广州城投、九洲电器、重庆机电、大横琴泛旅游、科伦药业、百果园、OPPO、VIVO等,并与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顺德区、攀枝花东区等政府部门合作,以数据智能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上一条:“慢时代”怎样让电商快起来
下一条:释放数据价值 推动经济发展(国际视点)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