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2/07/14 11:38:43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

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提示

工信部等5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新任务和目标。业内认为,数字技术将为消费品行业带来更多新品、名品、精品。

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创建50个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工信部等5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了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新任务和目标。力争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眼下,数字化经济迅猛发展,各行各业纷纷加快布局数字化的应用。借助政策东风,数字化将如何助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品制造需加“数”转型

一般认为,消费品工业是直接满足人们生活消费需求的产品制造业,包括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等。

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在“三品”战略实施中的积极作用。强化数字理念引领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充分发挥、挖掘消费品行业海量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智能化改造提升。

“如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消费品工业亟待通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释放发展新活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表示,通过数字化驱动创新资源积聚、设计能力提升、扩大产品供给,将激发企业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的内生动力。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看来,数字化推动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虚拟与实体深度融合,是促进产业链协同、催生行业系统性创新的重要力量。

人民美好生活期待更多国货潮牌

近年来,国货消费热潮持续升温,国货的消费认可度迅速攀升,多个国货品牌正获得广阔成长空间。

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提出,要借力数字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加快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将中华文化元素有效融入中国品牌,深度挖掘品牌文化价值内涵,探索开展企业品牌价值评价。

刘文强表示,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为品牌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打造一批管理先进、品质优良、品牌卓著的一流企业,深度挖掘民族品牌文化价值,巩固增强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促进品牌消费。

“《行动方案》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支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近年来,我国轻工业综合实力稳步增强,但轻工业领域中小企业多,部分企业缺乏数字化人才及资金,急需成熟案例示范引领和公共服务平台支撑。

张崇和介绍,下一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加大力度推广应用质量管理系统,加快智能化升级,提升现代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利用行业会展、设计大赛等品牌建设交流展示平台,积极展示数字化助力“三品”行动典型成果,推广具有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技艺的产品,树立行业品牌。

依托数字技术突破传统边界

近年来,纺织行业积极开展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和系统解决方案优秀集成商评选工作,有效引导全行业智能制造升级实践。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围绕化纤、纺纱、织造、非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等重点领域,推动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和全流程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或工厂。

孙瑞哲认为,纺织行业要依托数字技术打通边界,建立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和供应链体系,骨干企业作为关键连接点和实践主体,要加强创新技术应用与平台建设。

有分析认为,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企业研发、生产、运营、营销等环节,不仅可以结合大数据挖掘消费差异化触点,而且能紧抓消费市场需求痛点,有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试错成本、优化流程以及促进利润增长。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日前,《行动方案》宣贯暨2022“三品”全国行已经启动。活动将主要包括百家优质品牌引领消费升级、百家数字工厂拓展消费场景、百家区域品牌推介名优好物、百场“促消费”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等。(记者 王群)

上一条: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
下一条:拥抱工业互联网是企业行稳致远的“钥匙”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