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信创产业3大技术路线分化明显,哪条才是最优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12/29 19:17:29  

信创,即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信创产业的本质是发展国产信息产业,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是国家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在二十大、79号文件等关键政策的推动下,2022年信创产业迎来了现象级的发展风口,从党政小信创到8大关键基础行业的跨越,未来5年时间是信创产业的关键期。伴随着迅速的发展,信创产业来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目前国产芯片采取了“分散突围”的策略,以兆芯、海光为代表的X86派、以华为、飞腾为代表的ARM派以及以龙芯为代表的自研派,在三种的技术路线之上,建立起了截然不同的整机、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生态,如何进行选择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作为直接面向用户且部署规模最大的终端,信创PC也面临着从芯片到生态的挑战。

从技术层面看,X86架构发展时间最长,在PC领域和服务器领域的发展时间也最久,在Wintel(Windows+Intel)联盟的支持下,拥有海量应用生态的X86架构无疑是当前PC、服务器领域的霸主,然而由于技术惯性的问题,在对低功耗高性能有着更高需求的移动领域,X86则由于技术惯性的问题呈现出疲软态势。反观ARM架构,虽然在早期并未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但随着移动设备的飞速发展,在智能手机的黄金十年里,ARM架构的总算力一举超越X86,实现了弯道超车的壮举,包括苹果、微软等个人电脑巨头也逐步开始推进采用ARM架构的产品。最后,在MIPS等自研架构方面,目前依然存在着应用数量先天不足以及性能相对有限的问题,虽然在技术发展的安全性上有着毋庸置疑的领先优势,但无法克服应用和性能问题的自研架构显然无法在短期内获得长足的发展。

从技术层面的总结我们不难发现,X86、ARM和自研架构,都有着各自独特的优势与应用环境,它们之间并不是单选的关系,而是要基于业务和成本,在短期路线和长期路线中,如何根据不同领域的特点来做出合理的规划。当下信创产业正呈现群雄逐鹿的态势,发展势头虽然迅猛但依然有着逐步推进技术路线收敛的必要性,通过选取适用于长期发展的技术路线,集中优势力量进行突破,才能有效解决发展过程中生态适配缓慢的问题,进而实现信创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目前在开放性上最为突出的技术路线,ARM+Linux的结合在国产化PC这一领域有着巨大的“先天优势”。首先,Linux是从支持RISC指令集的硬件发展而来,与主流RISC指令集架构之一的ARM架构(Advanced RISC Machine)在适配性上称得起“天作之合”。而在生态层面上,伴随Android(可视为Linux发行版之一)成长起来的ARM架构,已拥有相当成熟的应用生态和应用经验,并已成功部署在PC产品中并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不仅能满足Linux生态及性能的要求,同时已获得指令集授权,拥有100%的源码,可优化处理器架构、指令集并设计芯片,高度自主可控的特点让这一类型的产品拥有极高的可靠性和成长性。反观专利门槛较高的X86架构,则只适用于过渡方案,无法满足信创产业发展的需求;而自研架构,虽然自主性高但生态应用相对匮乏,无法满足用户在使用层面的需求。由上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应用生态角度,ARM+Linux的组合,都称得上目前信创产业中国产PC的最佳选择,也是科学的、面向未来的选择。

目前,麒麟芯片在制程、性能方面都位列国际领先水平,高集成度的SoC架构设计模式不仅降低了产品的设计难度,更使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而麒麟990更是成为目前唯一一款发货超过千万的国产台式机处理器芯片,突破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在生态方面,华为与生态伙伴展开了深入合作,目前麒麟/盘古芯片平台已适配软件生态10000以上,硬件生态19000以上,充分满足信创办公的需求;不仅如此,华为还构建了生态迁移、生态兼容两大能力体系,基于用户场景提供生态伴飞服务,帮助用户在维持业务连续性的基础上实现“应替尽替、真替真用”的生态适配方案。目前,华为已推出多款信创PC产品,从芯片到整机再到服务、供应能力上均可满足信创发展的核心要求。

上一条:何宝宏:数字化转型的终点是数字原生
下一条:2025年全球硅外延片市场规模将达109亿美元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