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产业数字金融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08 09:58:13  

在数据、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驱动下,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上云用数赋智”,产业数字金融打造了以共生共赢、价值共创理念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产业数字金融是指以产业互联网为依托,以数据为重要生产要素,在产业政策指导下,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特定产业提供数字化投融资、支付结算、租赁信托、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金融业态。银保监会在今年初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在产业数字金融兴起之前,数字金融主要面向消费端客户,提供线上化、场景化的移动支付、个人信贷、理财等。而随着产业互联网发展,企业端数据被采集起来,从而将实体经济引入数字金融生态,使产业数字金融应运而生,开辟了新的市场。

产业数字金融是提高产业链协同效率的有效手段。实践中,企业集团开展产业数字金融,既能提高集团内资金结算效率,优化集团内各部门的资源配置,还能将专业的财务咨询、价格风险管理、融资租赁等服务共享给集团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发挥企业集团的辐射效应,带动产业链协同共进、价值共创。

产业数字金融能够变革风险管理方法。由于能够获取整条产业链的数据,产业数字金融的风险管理不仅针对产业链各个节点,还关注各节点构成的复杂网络中的风险传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我国保持发展活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所在,这对我国产业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制度引导、市场激励与技术推动多措并举。

第一,完善产业数字金融发展规划与合规治理,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扩大试点金融链长制,与产业链链长制对接,使金融服务与各地产业发展需求联系更紧密。加强产业数字金融的合规治理,明确数据产权保护,完善产业数字金融领域的法律法规,保障金融安全和企业权益。制定产业数字金融业务的准入门槛和风险管理规则,建立产业数字金融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完善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风险阻隔机制。

第二,激发产业数字金融市场活力,拓宽产业数字金融市场空间。金融机构可依据各地发展机遇与比较优势,打造绿色产业数字金融、跨境产业数字金融、科创产业数字金融、乡村产业数字金融等特色模式,实现差异化市场竞争。金融机构还可创新“金融顾问制”,为产业链量身提供专业的财务分析、风险管理、融资策略等综合性服务,提升产业竞争力。

第三,推动数字技术普及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更多企业有能力进入产业数字金融生态。在产业聚集区域内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吸引数字化相关企业进驻。建立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整合数字化服务商、技术专家、培训机构等资源,为不同行业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工业APP、技术咨询等服务。用好数字化转型税收优惠政策与专项政府基金等,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鼓励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上一条:除了推出大模型,AI发展还应做什么
下一条:数字经济正逐步成为中国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能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