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2024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延续恢复回升态势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4/01/31 12:39:02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12月份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2023年中国GDP增长5.2%,较上年回升2.2个百分点,高于5%左右的预期目标。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整体持续恢复。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发挥了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2023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2.5%,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不仅高于疫情期间水平(2020-2022年平均贡献率为28.1%),也高于疫情前水平(2017-2019年平均贡献率为59.5%)。与之相对,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地方财政压力增大制约基建投资增长,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同时,国际需求不足效应显现,出口增速下滑。从供给端来看,供给端恢复整体好于需求端。2023年我国生产动能由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业转向服务业,服务业保持较快恢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23年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9%,基本接近疫情前水平(2017-2019年平均为62%),比第二产业贡献率高23.5个百分点。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更加明显。2023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我国“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产品强势崛起,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在范若滢看来,2023年受上年基数波动等因素影响,全年GDP增速波动幅度较大,呈现“N”字型走势。从经济景气度来看,呈现“V”字型走势,但右侧回升斜率更缓。全年经济恢复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流感多发、寒潮降温等因素对消费活动造成制约,消费增长势头有所放缓。2023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家电、家具、建筑装潢等房地产相关商品消费表现依然偏弱。二是房地产市场表现持续低迷,销售、投资、资金来源等多方面情况均不乐观。2023年商品房销售额、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企资金来源分别同比下降6.5%、9.6%和13.6%。三是物价进一步下探。2023年12月CPI、PPI分别下降0.3%和2.7%,持续在负增长区间运行。

展望2024年,范若滢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将延续恢复回升态势。“未来内需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范若滢表示,一是随着经济持续恢复,以及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继续发力显效,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其中,汽车消费将稳定增长。根据乘联会预测,2024年乘用车零售有望达2220万辆,同比增长3%。随着年轻消费人群壮大,居民对精神享受的更高要求,叠加服务消费场景和业态不断创新,未来服务消费将保持较强发展动力。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提速,主要增量来自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方面,随着一揽子化债工具落地以及中央和地方债务结构优化,地方融资条件将逐步改善,中央财政对基建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将加大。2023年中央财政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将在2024年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2024年财政政策将保持较强支持力度,有利于提振基建投资增长。制造业投资方面,2024年企业盈利将随工业品价格回升而进一步好转,进而改善企业内源融资条件。三是出口有望低位回升。美国补库存周期开启,叠加基数较低,有利于中国出口改善。但全球主要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或将显现,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外需很难有明显改善,预计出口的回升幅度有限。

“未来宏观政策要把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促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范若滢建议,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短期来看,要多措并举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进一步打开财政政策空间,继续实施稳健偏宽的货币政策,持续促消费、稳投资,进一步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中长期来看,要通过改革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和不竭动力。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充分运用法治化思维,稳定企业信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上一条:打造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 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总部揭牌
下一条:以数字法治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