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冰雪经济强式增长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    2024/02/04 12:28:11  

在上周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瑞士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向中方学习,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共享冰雪经济资源。“瑞士申请加入文旅比拼”一度成为中国网民热议的话题。

众所周知,这个冬天,作为冰雪文化,冰雪经济名片的“冰城”哈尔滨可是火出圈了。“不是欧洲去不起,而是‘尔滨’更有性价比。”元旦假期三天,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14亿元,双双达到历史峰值。

直接原因看,北京冬奥会为全国人民作了一次冰雪产业的普及,推动了体旅融合,加快了冰雪旅游的发展。2023至2024雪季是后冬奥时代和第九届亚冬会黄金发展期,必然迎来爆发,以滑雪产业为支撑的冰雪经济正持续释放潜力。哈尔滨只是个典型代表。

素有龙江冰雪金字招牌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区亚布力,自11月9日“开板”以来,日均游客量约5500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约7500人次,远超历年同期水平。

而“冬奥之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自11月8日雪场“开板”以来,平日客流量约为2500人次,周末客流量可达5000人次。该区2023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共接待游客164.87万人次,其中滑雪人数达56.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5亿元。

新疆、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其他温泉滑雪度假区也都是人头攒动,广州、重庆、昆明室内滑雪场门票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1.5倍。

“冰雪游”已成为时尚。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国内冰雪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16%,冰雪运动、冰雪景观以及冰雪主题的文旅活动是2024年冰雪旅游的主要玩法。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滑雪门票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3%,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预计2023年中国冰雪运动产值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整个中国体育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根本原因看,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言,“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冰天雪地”火爆全国,这些都反映出中国旅游消费能力和旅游需求的不断增长,体现的是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底气和信心。

无论是盛夏淄博烧烤“还是隆冬“南方小土豆”勇闯哈尔滨,展现的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及中国14亿多人口超大规模市场的活力。其背后是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中国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力。技术创新是重要牵引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900万辆,连续9年全球第一。中国申请人通过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上升至第12位,中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集群数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冰雪经济是典型的新业态新模式,场景丰富,服务和产品多样,消费频次高、链条长。将冰天雪地发展为金山银山的尝试已见成效。

我们需要不断创新,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涌现“新供给”,推动经济内循环,带动经济外循环,从而实现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节日消费旺、冰雪经济热,为全球旅游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不断发掘和释放市场需求,持续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宽广的天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上一条:运行效率持续改善,单位成本稳中有降 去年我国物流回升势头总体向好
下一条:打造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 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总部揭牌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