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广东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观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4/02/23 16:17:51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广东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观察

刚刚结束的广东“两会”上,全省2023年经济总量达到13.57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这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生动写照。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地处“两个前沿”,是地理交汇处、文化交融处和意识形态领域交锋处。不到全国2%的土地上生活工作约10%的人口,超大型的人口规模、复杂多元的利益诉求,这是广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面临的特殊情况。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广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支撑和服务广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捕捉社会风险“弱信号”

青石铺成的老街、纵横交错的古巷、富有南洋风情的骑楼群——江门市蓬江区长堤墟顶老街因电视剧《狂飙》在此取景而备受游客青睐。穿越光影,剧中反派人物高启强兄弟活跃其中的街道,也是网格员郑鸿鸿日行数万步、排查风险隐患的辖区。

“常安社区是老旧社区,自《狂飙》热播以来,进驻的商铺和游客增多。我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到岗,重点是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郑鸿鸿大学毕业即应聘成为专职网格员,打开手机里的“粤平安”系统,里面登记着上传的一个个网格事件,“能解决的我们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将由街道综治中心进行调度处理。”

实际上,网格员背后是广东一整套治理体系的变革。蓬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关志钒介绍说,按照“7362”职责要求,郑鸿鸿一周7天,每天巡逻3次,工作6小时需上报2个风险隐患,综治中心主任由镇街书记担任,可根据事项权责调度区直相关部门,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

每当“红马甲”郑鸿鸿走街串巷时,100公里外的“蓝马甲”李少花则开始巡逻出租屋。作为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东区177号的楼栋长,她每天至少会在每层楼走一遍,和租客们唠唠家常,此后再组织小区20多名楼栋长,在小区附近开展义务治安巡逻和安全巡查。

楼栋作为仅次于“户”之上的治理单元,能够在社区紧急事件发生时迅速发现、敏捷反应。半年前,福永街道一女子因夫妻矛盾做出轻生举动,楼栋长巡防发现后立即求助网格员。网格员到场后着手处置,并陪同她来到社区妇联进一步调解。

宝安区工厂企业多、外来人口多、城中村多,社会治理承压明显。近三年来,以李少花为代表的群治队伍,共巡查出租屋、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等36.8万处次,采集上报重点隐患3.6万宗。

“我们楼栋长服务站还有纠纷调解点,吸纳了网格员、楼栋长、社区驻点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力量,打造了一支贴近居民的微纠纷义务调解队伍,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微纠纷调解员;哪里有矛盾,微纠纷调解员就在哪里开展工作。”宝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潘晓东说。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石,基层安则天下安。广东已投入19.6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力量夯实社区基础,排查安全隐患,了解社情民意。“网格员职责可以细化到上门随访精神障碍患者。”广东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副处长韩广社说。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表示,有效识别社会风险“弱信号”充满挑战,只有加大对基层的投入,夯实基层底板,将问题妥善解决在萌芽状态,才能让党委政府心无旁骛谋划高质量发展。

“曾经有困难打110,现在有纠纷到综治中心”

永宁街,此前似乎并不安宁。

作为广州城市发展“东进”战略的要地,这里地少人多,征地纠纷、劳资矛盾高发,信访量猛增。街道派出所所长余永锋回忆,“所里就那么点人,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后果就是随便一宗征地、劳资纠纷都能把一个派出所拖垮。”

2023年以来,被选做试点的永宁街在街道综治中心下成立了一支专门力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统筹配置各方资源帮群众止纷解困,集中精力和优势力量处置非警务矛盾纠纷,实现风险隐患“一站式”闭环处置。

“曾经,全区78%的越级信访群众曾报过警,派出所的非警务警情已占到58.6%,53.5%的聚集性事件都是由未及时处置到位的非警务纠纷诱发。”增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赖宏星介绍,“如今,中心成立至今已承接579宗非警务纠纷,涉及劳资、征地、物业、家庭矛盾等方面,办结578件。街道的重复报警率从去年的11%下降到近期的1.63%。”

当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快速崛起,直播电商、寄递物流、网约服务等新业态领域成为新型矛盾纠纷高发地。广东社会治理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直面问题寻找破解之法。

作为深圳首个5G数字产业园,由5栋工业厂房改造而成的智美汇志5G产业园区因直播电商而快速发展。行走其间,仿佛进入了潮流中心,多种语言的招牌、路牌和涂鸦墙洋溢着“国际范儿”,街头直播无处不在。

硬币的另一面是,超5万名物流快递员、网红主播、网络运营师等新就业群体在这里工作生活,人员构成类型复杂、权益诉求差异大,行业变化又很快,法律法规无法完全跟上,纠纷时有发生。

经过长期探索实践,福永街道依托街道综治中心,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体系,探索出了新业态“四维解纷”工作法,成立园区党委,快速将司法、行业党代表、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汇聚到一线。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107家新业态企业、超过6万名从业人员提供便捷调解服务,追回工资报酬等超过5300万元。

福永街道党工委书记、综治委主任钟艳妮表示,“经此努力,辖区新业态矛盾纠纷下降82%,直播电商交易额上升17倍,物流企业增至3856家,成为深圳最具活力的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物流重镇。”

从梅州“定纷止争客家围屋法”到潮州“茶文化六步调解法”,从“只进一扇门,争议一站结”到“线下进一站、线上进一网、掌上进一端”,广东因地制宜,把“一站式”吸纳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主要目标,紧盯社会治理末梢,截至目前,广东共建成镇街综治中心1609个。

“以前渠道很多,力量分散,难以解决群众诉求。现在全省推动‘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把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基层政法力量前移至综治中心,实现一个平台管平安。”广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东来表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其他力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表示,“曾经有困难找民警,现在一个窗口对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一条龙’,我们就是要让‘有纠纷就到综治中心’成为群众的自觉选择。”

应急处突 快响应“智”联动

50秒,能干多少事?在广东,这是一起街面恶性伤害案中,应急处突力量介入的最短时长。

2021年8月28日,一则短视频在朋友圈流转。视频中,一男子在地铁口持刀和特警对峙,随即传来枪声。当晚,广州警方通报,这一街头砍人事件中有3人受伤,嫌疑人郑某被警方开枪击伤当场控制。

视频没有拍到的是,在特警赶来之前,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最小应急单元50秒即到场处置。事后有政法系统干部感叹:“多亏这支力量关键时刻顶上去,才给公安赢得宝贵时间。”

所谓最小应急单元,即根据单位场所特点发动安保负责人、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组成最小人员编组。2021年5月,广州为应对防范处置涉暴恐、个人极端等突发事件,首创了这一机制。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最小应急单元的理念,就是汇集分散的保安力量,实现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炳升说,最小应急单元已累计联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233起。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广州市民的安全感常年保持在95%以上,广州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超大城市之一。

应急处突,快字当先,更重在“大脑”指挥高效。

近年来,广东抢抓数字机遇,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同步推进“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开发应用,打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行政执法“三个平台”,深度融入“一网统管”,筑牢基层治理智能化数字底座。

广东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刘剑介绍,通过充分汇聚区域平安数据,探索建设“粤平安”指数评价体系,为基层治理提供运行状态的“体检表”、精准治理的“路线图”和洞察风险的“预警器”,实现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一图统揽”。

当前,广东正全力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把镇街作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主战场,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综合网格为单元,以“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为支撑,整合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基层政法力量和其他社会力量,不断夯实平安广东建设根基。

“粤平安智能平台,融合多种基础数据,实现指挥高效。每天派什么工、完成的怎么样,都一清二楚,有迹可查。”江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小龙说,有了“最强大脑”,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平安上“云”、社会治理入“格”、综合服务进“窗”的“大平安”工作格局正在广东加速形成。一系列“实招”“硬招”,带来一张张沉甸甸的政法工作成绩单:2023年,全省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44%,群众安全感98.68%,政法工作满意度96.74%,均创历史新高。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广东省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上下奋楫扬帆,将持续推动广东政法工作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广东贡献”。(记者陈凯星 周强 毛鑫)

上一条:生成式人工智能滥用恶用的安全威胁及对策建议研究
下一条:数字法治政府建设的期待、挑战与未来因应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