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新质生产力视角下,农业如何向数据要产能?

      来源:农民日报    2024/03/18 17:39:25  

粮食种植基地内,智能遥感设备正忙着给地块拍摄“X光片”,为个性化种植进行产前诊断;绿色果蔬大棚里,葡萄、黄瓜长势喜人,作物生长信息尽在“掌”握;以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京稷)为代表的农业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搭建起了产业和金融的链接管道,助力农户们开启奔富之门……近年来,数据已成为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农业变革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提高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能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了数据相关工作。

新质生产力视角下,如何向数据要产能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数字化“运营”资源

广东湛江到北京近2500公里,消费者王女士在网上下单后的第二天一箱海鲜就被送到了她家中。王女士说:“这箱海鲜品质有保证,买得放心。”

“扫一扫产品上的溯源码,养殖环境、产品检疫等信息一目了然。”王女士买到的海鲜产自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恒兴”),她的“安全感”是从海鲜外包装上溯源二维码而来的。

“农产品溯源在保障食品安全和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恒兴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京东农业科技推出的农产品溯源平台,所有产品在养殖、监管、加工、物流、质检报告等环节,所有信息均实现了高效数字化管理。消费者只需扫描产品上的溯源码,便能全面了解该农产品的所有信息,包括养殖数据、农事记录、仓储加工过程等。

不仅如此,在生产端和销售端,恒兴也和京东农业科技深度合作,让湛江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以数字化的方式“活”了起来,拉近了海产品供给与城市消费之间的距离。

该负责人介绍,在生产端,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与广东恒兴智慧水产养殖设备完成深度融合,可以实时观测水产养殖的实时数据和状态。在销售端,京东农业科技携手京东零售的力量,助力广东恒兴与京东在零售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其金鲳鱼和虾产品现已正式入驻京东自营店、京东POP以及京东京造等零售渠道。双方的合作将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

“家财万贯带毛的全算”

活体牲畜担保难、抵押难一直是造成养殖户贷款难、融资难的最大障碍。

宁夏同心县养殖户老罗也面临过同样的难题。老罗家一年能养四五头牛,下小牛后,若是母牛,就留下继续繁育,若是公牛,就养上一年多的时间再去附近的集上卖掉。“因为没有适合种庄稼的地,喂牛的草料要花钱买,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老罗说,“我们搞生产需要资金,但要用牲畜来抵押贷款,简直太难了。”

如今,老罗家的老大难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京稷)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IoT等能力,将生物资产以及种植、养殖过程数字化,实现生物资产的“数字孪生”,解决了金融机构对肉牛、生猪、肉禽、蛋禽、水产、羊等多个品类难题。“我们要让家财万贯带毛的全算!”京东农业科技产品相关负责人底气十足。

显然,京稷让农牧企业的生物资产真正发挥了“有效资产”的作用。为了让平台效用更好被挖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农业数据共享平台,推动农业生产、流通数据的整合和分析,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户提供决策支持。同时,通过政策鼓励,加快生物资产数字化体系和溯源体系的建设,为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风险评估依据,促进农业企业和农户获得高效、低成本的信贷支持。

数据要素要为农业真正创造普惠价值

“数据要素在农业产业中的应用是大势所趋,有望为农业生产、管理、销售等多个环节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介绍,在精准种植、养殖方面,通过分析土壤、水文和气象等多种数据,可以为作物提供个性化的生长方案,提高产量和质量。在农产品销售方面,利用销售数据和市场趋势分析,可以制定更加精准的市场策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外,数据要素还可以应用于农业金融、农业保险等领域,为农业产业的全面发展提供支持。

“必须要让数据能生产出来、能共享、能发挥应用作用。”张照新指出,数据要素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可以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力,并最终提高产业质量,生产出个性化多元化的优质产品,从而提高效益水平。

为了实现数据要素在农业产业中的真正应用,张照新认为,需要解决一系列关键问题,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以及应用等。

首先,数据采集是数据要素走向农业产业应用的基础。农业数据涵盖了从农田环境、作物生长到农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通过遥感技术、物联网设备、智能传感器等手段,可以实现对农田环境的实时监测,收集土壤、气象、病虫害等关键数据。此外,通过记录农事活动、农产品销售等信息,可以构建完整的农业数据链。

其次,数据处理和分析是实现数据要素价值的关键。对于采集到的原始数据,需要进行清洗、整合、标准化等处理,以提高数据的质量和可用性。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对农业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发现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和规律性,为农业生产决策提供支持。

然而,要实现数据要素在农业产业中的广泛应用,还需要克服一些挑战。例如,物联网设备成本较高阻碍数据要素在农业中的普及。同时,还需要加强农业数据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农业产业对数据要素的利用能力。

对此,曹鹏建议,设立专项补贴资金,用于对购买和应用智慧农业技术装备的农民和农业企业进行补贴;建立监管和评估机制,确保补贴资金的有效使用和效益发挥;加强技术培训和推广,开展先进智慧农业案例的挖掘、树立和宣传,积极推广先进的智慧农业技术装备和技术模式,促进智慧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

上一条:从“互联网+”到“数据要素×”的现实需求
下一条:一文读懂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