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预测分析>>正文


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来源:学习时报    2024/03/27 17:20:39  

——读习近平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在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收录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这篇重要文献概括提出并深入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从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视角再次学习这篇重要文献,对于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国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这篇重要文献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包括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表达了“我是谁”的主体性;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九个本质要求,表达了“要更好”的先进性;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五个重大原则,表达了“怎么做”的必然性。

这篇重要文献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更要指导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正确方向。党的二十大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即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规划了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本世纪中叶的更高目标。这一战略安排、目标规划指引各部门各地方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20世纪50年代以来,现代化的理论研究蓬勃发展,形成了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和新的现代化理论等,这些理论都是由西方学者提出的,研究对象也大都聚焦西方国家,一些国家脱离本国实际,盲目跟从西方现代化理论,结果导致推进现代化的实践多数陷入了一些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世界现代化实践上作出许多独创性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在独特世界观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下观”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独特价值观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独特历史观方面,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独特文明观方面,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反对“文明冲突”“文明隔绝”,坚持“文明平等”“文明包容”“文明互鉴”。独特民主观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独特生态观方面,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伟大实践方面,新时代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何以形成?世界现代化进程是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的,当今世界的发达国家也主要是欧美国家和深受西方文明影响的资本主义国家,这就给人们一种错觉,似乎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西方文明就是现代化文明。实际上,世界各国历史文化、发展阶段、资源禀赋都存在差异,各国实现现代化的模式理应有所不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一些发展中国家不顾国情和历史条件,全盘照搬西方模式,结果水土不服,绝大多数陷入经济长期停滞、社会政治动荡的困境。

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打破这种迷思?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在发展道路的探索上,照搬没有出路,模仿容易迷失,实践才出真知。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源于我们党追求国家现代化的不懈探索和顽强拼搏,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些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打破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迷思,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是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

上一条:用人工智能“金钥匙”开启教育“未来之门”
下一条: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如何建设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