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公安部推出5项“互联网+交管”新措施

      来源:    2021/05/12 18:12:31  

交通事故证据网上查,公安部推出5项“互联网+交管”新措施

5月10日上午,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项“互联网+交管”新措施,包括试点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网上查阅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等。

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李江平介绍,近年来,公安部不断深化“互联网+交管”应用,形成了集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服务“四位一体”的交管信息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交管服务。目前,交管互联网用户达3.9亿,累计提供网上办牌办证、事故快处、学习教育等服务26.9亿次。

此次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公安机关坚持“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进一步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一是试点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2020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2481万笔。其中,二手车跨省跨市转移555.6万笔,占22.39%。为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资料网上转递,对异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该措施将于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二是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对群众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不需要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即时委托、远程委托、异地委托办事。

三是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推行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简化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程序。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以在线核查,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无需再提交主合同,以减惠企、以简赋能,促进企业行业健康发展。该措施每年将惠及2200多万办理抵押手续的车主。

四是全面推行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目前,公安部已组织天津、内蒙古、江苏等15个省(区、市)试点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3200多万车主享受到免于提交交强险凭证的便利。此次,将全面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办理交管业务时,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进一步减手续、减环节。

五是试点网上查阅交通事故证据材料。在推行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的基础上,拓展互联网交通事故查询服务,当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6月1日起,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试点推行,下半年将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2022年全国全面推广。(记者 周经纬)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我国将建立反间谍安全防范重点单位名录制度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