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    2022/03/22 18:20:52  

科技日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刘园园)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该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方案》称。

《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火电与核电机组抽汽蓄能等依托常规电源的新型储能技术、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兆瓦级飞轮储能等机械储能技术逐步成熟;氢储能、热(冷)储能等长时间尺度储能技术取得突破。

在技术攻关方面,《方案》强调要加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力度,推动多元化技术开发。其中包括,开展钠离子电池、新型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和集成优化设计研究,集中攻关超导、超级电容等储能技术,研发储备液态金属电池、固态锂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

《方案》还提出,突破电池本质安全控制、电化学储能系统安全预警、储能电站整体安全性设计等关键技术,支撑大规模储能电站安全运行。

上一条: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再次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