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南疆片区:拓就业 抓生产 拼进度

      来源:新疆日报    2024/03/18 17:33:11  

原标题:听,南疆片区奋进的足音——拓就业 抓生产 拼进度

广袤田野里,农机的铁犁正翻开泥土;生产线上,各类机器飞速运转;建设工地,打桩机打下发展根基……南疆片区的大地上,处处是抢干、快干、实干的场景,各族干部群众以奋斗的身姿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拓展就业送服务

1月下旬起,2024年春风行动在南疆片区火热开展,各地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力以赴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

“在家门口参加招聘会是第一次,岗位比较多,我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3月12日,在喀什市举办的“春风行动暨企业复工复产”招聘会上,求职者阿丽耶·热沙提找到工作后,憧憬着未来。

招聘会现场,21家企业设点招揽人才,为求职者提供了涉及医疗、金融、酒店、餐饮、物业等领域的48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还设置了政策服务咨询、就业创业指导、劳动法律咨询等专区,通过发放宣传册、解答政策等方式,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帮扶、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暖心服务。

3月11日,全国两会刚落下帷幕,新疆与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了一场重要会议——中央企业以产业援疆带动就业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释放出聚焦南疆,增加就业的信号。

同一天,“巾帼展风采 绽放她力量”春风送岗妇女专场招聘在温宿县温宿镇金华新村——方宿·沃意拉林果文化产业主题村拉开序幕。现场,温宿县13家企业提供了翻译、操作工、会计、文秘、服务员、资料员、保洁员等不同工种岗位。

“2023年起,公司已经举办了9场招聘会,此次针对妇女的专场招聘,共有80个岗位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学历的女性求职者,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00人。”阿克苏知润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曼元说。

类似的招聘行动还在南疆各地持续。3月13日,2024年“春风行动”暨和田地区和克拉玛依市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走进和田县技工学校。当天,来自克拉玛依市的企业提供了油田、服务、普工等600余个优质岗位,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9人。

项目建设拼进度

眼下,位于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境内的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挖掘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工程车辆来往穿梭,施工作业有序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大坝左右岸坝肩及河床石渣清理,预计14万立方米的石渣本月清理完毕。”该工程一标项目部施工管理部部长张伟说。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是一项以生态输水、灌溉补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的综合利用型重点工程。项目开工以来,参建各方紧盯年度目标任务,铆足干劲全力以赴赶进度。

新疆葛洲坝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安哲介绍,为加快工程进度,春节期间工程持续施工,目前已恢复正常施工强度。截至2023年底,工程完成投资40亿元,交通工程及泄水建筑物、坝肩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50%。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重点进行大坝填筑及厂房开挖。

在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进场施工人员约1000人,机械设备300台/套,各施工作业面全部复工复产。”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李明德说,截至目前,大坝填筑超200米,已完成设计量的90%。

如今,以增加就业为导向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在南疆片区抓紧建设。

3月7日,叶城县首个投资过亿元的制造业项目——0.5GWh电池及储能柜PACK生产项目签约。该项目由湖南辰储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包含生产线项目和国家级检测实验室项目,其中生产线项目包含1条年产0.5GWh的铝壳锂电子储能电池生产线及1条年产0.5GWh铝壳锂电子电池PACK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约1.75亿元。

春耕生产马力足

万物生,忙春耕。行走在南疆片区广袤乡村,放水灌溉、修筑地埂、疏枝追肥、移苗栽种等一幅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面徐徐展开。

在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乌吐拉阔什库勒村千亩高标准双膜伽师瓜示范田里,大型机械正有序耕作。“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实现了翻土、平地、覆膜等作业的机械化,提升了工作效率。”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力·图尔逊说,今年,乌吐拉阔什库勒村计划种植2600亩伽师瓜,目前已种植1900亩。

3月14日,在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曲如奇村,种植户张燕彬兄弟俩正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播种小茴香。

近年来,岳普湖县推动小茴香产业发展,小茴香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今年1月,新疆孜然(小茴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岳普湖县挂牌成立,为小茴香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去年,张燕彬兄弟种植了600多亩小茴香,亩均收益在1900元左右,再加上套种棉花,收入超过往年近三成。“今年我们流转了一些土地,种了1000亩小茴香,春节过后就开始放水、犁地、购买农资、联系农机。相信今年收入会更好。”张燕彬信心满满。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农膜作为重要的农资产品,在春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3月11日,位于温宿县的阿克苏和鑫塑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11条生产线全力运行,制膜机上一卷卷吹塑成型的优质农用地膜源源不断地产出;产品储存区,各种型号的农用地膜整齐码放,静待出货。

“目前,公司每天生产农用地膜45吨,主要供应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及兵团第一师各团场。今年,公司订单量达8000吨,目前已生产4000多吨,已发货3000多吨。”该公司总经理杨勇说。(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陈新辉、杨睿)

上一条:新疆增强农产品供应链寄递服务能力
下一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