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新疆今年储备近2000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2024/04/09 15:56:13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冉虎报道)4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今年,自治区财政厅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近2000个,涉及金额超2000亿元,优先保障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各地州市确定的重点项目。

此举旨在落实国务院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和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积极政策。

为确保新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提质增效,2024年,自治区财政厅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围绕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建设等领域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

在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方面,自治区财政厅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系统谋划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形成油气生产加工“三基地三盆地四区域”、煤炭煤电煤化工“两主两翼一环”等产业布局,支持巴州轮南石油产业园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化工工业园、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将新疆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为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支持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好局、起好步,今年,自治区财政厅聚焦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推进陆港区与空港区、综保区、沿边口岸等平台联动,推进“五大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好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文化科教中心等项目储备。

2024年,自治区财政厅还将支持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物流贸易、现代农牧业等项目建设,形成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可视化成果,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自治区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是政府拉动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治区财政部门将持续贯彻自治区党委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自治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

上一条:新疆在京举办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交流会
下一条:马兴瑞在塔城地区乌苏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调研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