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疆内要闻>>正文


新疆开展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来源:新疆日报    2024/04/15 16:56:11  

坚决杜绝私自倒卖行为

新疆开展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近日,新疆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开展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督促快递企业依法依规处理无着快件,坚决杜绝私自倒卖行为。

无着快件,是指无法投递且无法退回寄件人、无法投递且寄件人声明放弃、无法投递且保管期满仍无人领取的快递。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安排3个检查组,对全市10家寄递企业分拨中心以及6家县级共配中心进行无着快件等问题专项检查,严格检查快递企业无着快件的核实、保管和处理制度落实情况。

昌吉回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要求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内部相关制度,健全工作台账,严格落实《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做到无着快件处理合规、去向清楚、痕迹可查、底数清晰。

昌吉州邮政管理局检查组对管辖的昌吉市、五家渠市19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其他7个县市的37家企业进行视频督查,重点检查无着快件管理制度建立,无着快件核实、保管,处理过程中的台账、图片及影像资料留存情况,以及用户信息保护等落实情况。

“快递企业应该按照规定对无着快件进行登记,并安排专门场地进行保管,保管期限自登记之日起不少于1年。”昌吉州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郭春海介绍,快递保管期内,如果用户出具相关证明进行查询并核实,企业应当予以投递或退回。超出保管期的快递,平挂信件一律销毁,其他快递由快递企业依据管理制度进行开拆处理,在企业建立的认领信息平台公示开拆快件信息。

下一步,昌吉州邮政管理局将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严厉查处售卖“快递盲盒”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将无着快件管理工作纳入日常执法工作的重点,确保企业能依法合规处理无着快件。

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将加大法律法规中关于无着快件处理相关条款的宣传力度,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将相关违法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在行业内进行通报,以起到震慑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寄递企业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范琼燕)

(责编:李龙、杨睿)

上一条: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下一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