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

      来源:    2019/01/08 12:49:0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18年,按照“抓扶贫就是抓基层党建,抓扶贫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扶贫就是抓民生改善”的思路,洛浦县让90名自治区选派的第一书记、31名和田地区地直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和该县选派的67名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显身手,一个个贫困村走上增收脱贫路。

  “第一书记共协调资金2.7亿元、引进致富项目207个、减少集体经济‘空壳村’11个、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29个、帮助贫困村硬化道路17公里、开展各类文艺演出850场次……”2019年元旦过后,记者到洛浦县采访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时,洛浦县委基层办主任马长明介绍。

  “‘小年轻’是位实干家” 

  “土地流转腾出了劳动力,儿子在外面打工,儿媳妇在村里的企业上班,他俩每月有4000元的收入。”1月3日上午,洛浦县多鲁乡博斯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吾吉阿卜杜拉·加玛力笑着说,“这都是村第一书记梁欢给我家带来的新变化。”

  去年洛浦县委专用通信局局长梁欢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吾吉阿卜杜拉还曾怀疑:一个30岁的“小年轻”在村里能做什么?几个月过后,吾吉阿卜杜拉由怀疑变成了赞赏:“原来‘小年轻’是位实干家。”

  博斯坦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843人。梁欢在去年开春迈出的扶贫第一步就是开启土地大整合、大流转。“土地如何整合、流转,村民说了算!”在他的统筹下,村里5家种植大户对本村900亩零星分散、经营规模效益不高、无劳动力家庭的土地进行整合承包。

  紧接着,梁欢又着手解决5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村民拜克尔·斯迪库拉是养殖大户,年收入10多万元。“梁书记让我牵头成立养殖合作社,我考虑场地、资金、风险等因素后,不敢答应。”拜克尔说,“他面对面、心贴心地动员我,讲政策、讲收益、讲如何规避风险,打消了我的顾虑。”2018年3月,注册资金50万元的融福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6家贫困户以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每家年分红在2000元至3000元。合作社还带动2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每人每月工资1300元。

  不久后,梁欢又开始解决妇女的就业问题。在梁欢多方努力下,洛浦县博斯坦服饰有限公司很快成立了。公司由本村能人佐日古丽·斯拉吉艾合买提带头,解决了40名妇女就近就地就业,每月人均工资达到1400元。

  每天,妇女们喜笑颜开地走进厂里上班。订单越来越多,口袋越来越鼓,妇女们干劲也越来越大。

  “小拱棚”让村民增收 

  在洛浦县布亚乡巴什昆孜村,提起村第一书记闾加荣时,村民们交口称赞。

  巴什昆孜村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404人。

  眼下,虽是数九寒天,但在每家庭院的“小拱棚”里,都有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小拱棚’带来的收益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有了干劲和信心。”1月3日中午,正在拱棚里劳作的贫困户图尔荪尼亚孜汗·阿不力孜说。

  为改变传统种植结构,增加村民收入,2018年开春,闾加荣就带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66户有闲置庭院的贫困户建起“小拱棚”,发展蔬菜种植,为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

  村民铁木尔汗·依明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4口人有6亩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去年年初,闾加荣指导她在自家庭院建起“小拱棚”,种植了油白菜、蒜苗。她家不仅吃上了新鲜时令的蔬菜,一年下来这个拱棚还给她家增加了2000多元的收入。

  除了“小拱棚”外,闾加荣还帮铁木尔汗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制订了脱贫计划。

  如今,铁木尔汗用贷款购买了5头良种牛,发展养殖业。她感慨地说:“闾书记帮我家建了拱棚、牛圈、鸡舍,他这么用心帮我们,我们再不能懒了。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脱贫致富。”

  由于村民增收明显,2018年,巴什昆孜村被洛浦县委评为全县2018年度特色产业增收先进村。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2018年1月31日,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杨杰来到杭桂镇霍热孜托格拉克村任第一书记。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863人,来到这里后杨杰发现,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困难远比他想象的要多。

  在去年年初的一次村民大会上,杨杰提出土地集约化种植和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养殖的想法,会上大家是掌声一片,会后却无人行动。

  经过数个不眠之夜的思考,杨杰决定从点突破,以点带面,2018年先搞种植养殖试点,作示范给村民看。

  说干就干。杨杰从水土资源和群众基础好的第六村民小组入手,把近100亩连片的土地规划出来搞节水滴灌胡萝卜种植示范,设施机械投入由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收益归农民。

  在特色黑鸡和野生鱼养殖方面,杨杰找到贫困户艾麦尼亚孜·吐孙尼亚孜、吐尼萨·吐孙尼亚孜兄妹俩,与村委会一道养殖两批3000只黑鸡,投放草鱼苗10万尾,承诺兄妹俩只管负责养,工作队负责卖。

  经过一个夏天的辛苦,收获的秋季到来,节水滴灌胡萝卜每亩增收近千元,黑鸡卖出了村民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价格,草鱼从不到1厘米长到10多厘米,成活率超过80%。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种植养殖试点成功了,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现在,贫困村民抢着养黑鸡、搞节水现代化农业种植,村民脱贫致富的春天已向我们走来!”杨杰信心满满。

上一条: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下一条: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