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新疆推动建立胸痛中心“三全模式”

      来源:    2019/03/11 18:06:19  

 

将建成45家胸痛中心 实现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继续推进胸痛中心建设,到2020年,符合条件的所有二、三级医院或相关专科医院均应积极开展胸痛中心建设,力争建成45家胸痛中心,逐步建立地(州、市)级胸痛中心联盟,从而推动建立胸痛中心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三全模式”。

  胸痛中心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以通过急救系统、急诊科、心内科、影像科等多学科的合作,优化资源利用,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流程,为胸痛患者提供更快、更准确的评估并进行及时、合理的治疗。

  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获悉,当前制定了《自治区胸痛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各地(州、市)级胸痛中心建设进入规划期,通过完成县(市、区)级胸痛中心建设,加强基层医院建设,建成覆盖全区的胸痛中心网络体系,基本形成科学、合理、规范的心血管病救治体系。到2020年底,力争建设全区45家胸痛中心并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

  《方案》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统领,在推进胸痛中心建设的同时,科学合理规划胸痛中心覆盖区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布局,推动建立以胸痛中心为龙头的纵向医疗联合体。

  同时,要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区域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普及居民健康卡,建设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等系统,逐渐完善各地区“胸痛中心地图”,构建胸痛快速救治网络,实现院前院内医疗机构间、救治中心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和无缝衔接,最大程度赢得抢救时间。

  “因季节、饮食、环境等因素,新疆各类心血管疾病一直处于高发态势。”

  新疆胸痛中心秘书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痛中心主任马翔说,对于胸痛患者的诊疗,素有黄金三小时之说。如果在发病三小时内未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近3000家医院注册并启动建设胸痛中心,其中460家医院通过专家认证正式成为胸痛中心挂牌单位。新疆已有近65家医院注册并参与胸痛中心建设过程中来,其中有15家医院通过专家认证,正式成为胸痛中心认证单位。

上一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7次主任会议 决定本月26日召开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下一条:在新起点上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