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新疆已建成1.1万个5G基站 开拓5G行业应用蓝海

      来源:    2021/09/03 18:49:01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范琼燕

截至今年8月底,新疆建成5G基站11149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408.5万户。新疆5G商用两年多来发展成效显著,技术产业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和用户规模扩大,应用探索日益活跃,涌现出一大批应用标杆,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正在努力推动从“1”到“N”的跨越。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了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目标。破浪前行,新疆5G网络建设给行业、社会带来了哪些变化?

从“0”到“1”的突破

从5G商用发牌至今,新疆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来自新疆通信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已建设完成5G基站4641个。今年新疆将实现所有地级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所有县城、部分乡镇、团场及4A、5A级重点景区实现5G网络覆盖。

新疆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已超过4个。如果今年计划建设的1.7万个5G基站顺利完成,年底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将超过9个。乌鲁木齐作为5G首批商用城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3287个,实现了人流密集商业区及主城区5G网络连片覆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的各种活动越来越依赖网络,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刺激了人们对5G网络的需求,助推了5G发展。

今年8月,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在奇台县江布拉克建成5G 700M基站,这是全国首批建成5G 700M试商用网络示范站,其利用广电的700M黄金频段,传播损耗低、穿透能力强、覆盖面积大,非常适合新疆广袤的地域。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加速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日益成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驱动引擎。

从“1”到“N”的跨越

5G信息高速公路逐渐铺就,行驶何种“车辆”成为随之而来的重要问题。

在新疆,新疆通信管理局发挥自治区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结合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5G智慧应用项目需求,统筹安排各通信企业参与,共同推进工业、医疗、电力等13个行业领域5G应用试点,积极推动5G应用从“1”到“N”的跨越。目前,多个5G智慧应用试点项目效能初步显现,促进各行业进一步开拓5G行业应用蓝海。

在“5G+智慧医疗”方面,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牵头的“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挂号在克州、B超在江苏”项目,借助5G网络,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基层患者。

在“5G+智慧电力”方面,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完成新疆能源行业首个5G+MEC(移动边缘计算)平台部署,依托5G网络,实现了超高清实时监控、移动智能巡检、AR专家远程协作等,减少了人工参与,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

在“5G+智能采矿”方面,哈密大南湖一号矿井250米处已实现5G网络覆盖,有效解决了井下工作面设备控制问题,为现场实时安全提供了保障。

在“5G+文化旅游”方面,天山天池、喀纳斯、新疆国际大巴扎等疆内旅游景区已实现360度实时直播,通过景区大屏,5G无人机高清视频直播将游客视野带入高空,感受不同视角的美景。

乘风而上 破浪前行

5G融合应用是促进新疆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同时,5G建设和应用发展仍存在困难,亟需统筹各方力量,明确目标、优化环境、形成合力。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加大力度推进5G网络建设,每周,巴州各通信企业都会将5G建设问题清单上报给巴州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下发相关责任单位按期督办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通信企业5G基站进场施工进度和开通进度。

新疆通信管理局积极统筹各地、各通信企业重点加快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网络覆盖。鼓励采用宏基站、微小基站等多种组网方式,与集中式无线接入网等其他技术相结合,推进5G网络在交通枢纽、大型体育场馆、景点等流量密集区域的深度覆盖。

今后,新疆各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拓展5G网络智慧应用,深化5G应用赋能,推动各行业与基础电信企业“结对子”,积极打造跨行业的5G试点示范标杆。尤其是推动矿山、电力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积极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拓展应用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先行先试,建设5G融合应用示范区,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积极赋能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自治区5G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总结各地各部门行之有效的好案例、好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上一条:兰州市召开专题培训会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下一条:政府数字化转型,云网建设是基础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