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新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2021/10/13 18:41:15  

“一站式服务平台攒劲的很” 新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前需跑四五个地方办理的业务,如今跑一个地方即可完成;原本三四天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一天就能在这儿办完,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红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攒劲的很(西北方言,用来赞扬人或事物)!”

9月23日上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铁路口岸综合服务楼一楼大厅,可提供海关智能监管、铁路货运手续办理等一条龙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让正在办理对外贸易货物通关手续的新疆广易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员工郭明亮竖起了大拇指。

该“一站式服务平台”,只是近几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一个具体例子。

土沃则稻香。

近几年来,新疆实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特别是通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

郭明亮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家公司去年12月底入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企业办公地点就在园区内,距离通关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厅只有几百米,离铁路货运集结中心场站的距离也非常近。当天就近快捷办理通关手续后,该公司发往中亚国家的约10吨重、可装满一列车厢的日用百货,就可以迅速装车运往口岸,不到一周时间就可以运抵国外的销售城市。

在该平台铁路货运制票窗口,铁路部门值班货运员黄静将制印好的货运票据递到郭明亮手上。黄静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厅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行,企业只要手续齐全,就可在这里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便捷高效服务,实现当日收票、当日报关、当日发货。

据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晓娇介绍,该国际陆港区拥有我国西出通道距离中亚、西亚、欧洲最近的铁路枢纽,“集货、建园、聚产业”,着力打造欧亚陆路国际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中心和开放型现代产业集聚高地。截至今年8月,国际陆港区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4700余列,线路达21条,通达境外19个国家、26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格局,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贯通,国际物流枢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全区“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不断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如今,疆内跨地区通办、西北省份“丝路通办”、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在新疆正扎实推进,全区各地全面落实“马上办”要求,拓展“网上办”范围,健全“就近办”体系,提高“一次办”效率,持续优化服务质量,“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做到“全方位”24小时服务不打烊,7.5万个政务服务事项支持“掌上办”“指尖办”,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

为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新疆还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地方行政立法破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痛点难点问题,以制度性的解决方案提升服务质效。

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要求,新疆各级政府应当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进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各地将持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拓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渠道,做优“网上办”、做强“掌上办”、扩大“自助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享受全天候、多领域、多渠道的“就近办”“随时办”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等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潘从武)

上一条:国家电子政务质检中心积极参与电子政务标准化建设
下一条:全国首个省域5G电子政务外网亮相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