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通道县数字乡村应用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    2022/04/15 18:03:04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最南端,全境山多田少,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以粮食、油料、水果、蔬菜种植为主。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怀化联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行业优势,为村组搭建数字乡村平台,集中实现智慧党建、产业经济、疫情防控、平安监控等,助力乡村创新治理模式,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覆盖天地之网打通信息之路

2021年,怀化联通与通道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联通公司凭借网络优势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安防、区块链等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通道县“互联网﹢”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受疫情影响,怀化联通通道县分公司根据签约数字乡村的村经济特点,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设计消费扶贫APP,搭建网上“超市”,为村民织就一张可触及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联通工作人员手把手教种植户在网上销售各类农产品,罗武村的莲子、莲子茶、蜂蜜等产品成为热销品,带动当地农业发展。

密布沃家神眼护卫村民安全

在通道县高步村村部大楼2楼大厅有数个大显示屏,一名村委委员正在挪动着鼠标,查看全村的治安情况。高步村党支部书记龙颜路告诉记者,因高步村流动人口多,以前经常发生盗窃事件,治安较差,加之村庄建筑以木质结构为主,居住比较密集,安全隐患较大。为此,高步村与联通公司开展合作,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及沃家神眼建设。如今,全村(含各户)有视频监控点43个、摄像头108个,高清摄像头占95%,形成了村与户、户与人的联动机制。沃家神眼让外出务工人员可实时看到家里的情况,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多了一份安心。

精准防控疫情筑牢安全屏障

“红码0人、黄码0人,无中高风险区域来人,整个村通行人员正常、来访人员正常。”通过联通疫情防控平台,文坡村疫情防控人员及时掌握全村疫情防控情况,并每天向县、乡两级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上报情况。

据了解,文坡村由四个自然村组建,地域较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由于在外务工人员流动性较大,人员信息摸排难度大,有很高的疫情防控风险。2021年年底,怀化联通疫情防控平台在文坡村落地,通过疫情防控信息展示平台,所有人员的健康码情况一目了然,出现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反馈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满足了疫情防控工作“快、准、精、全”的要求。

建设数字平台创新乡村治理

2021年,怀化联通通道县分公司为12个村搭建数字平台,为新时期的乡村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由于农村人口外出流动性较大,不便管理,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的搭建,钉钉会议、信息发布等功能让远在外地的村民也可在线上参与乡村治理。

数字平台不仅把远在千里之外村民的“心”带回了乡村,也让留守在村里的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更高。坪坦乡横岭村在外务工人员龙丹说:“该平台不仅让我们外出人员参与村里建设,感受到村里的发展变化,还能及时将我们在外的一些好消息传递回去,真的挺好!”

如今,怀化联通已助力当地政府在上百个村搭建了数字乡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为乡村引入联通宽带、IPTV、智能监控等基础设施,提供基础网络服务;向农户提供劳务用工、科学养殖、产品买卖、办事指引等乡村一体化服务;有效解决了乡镇基层政府在组织人员管理、消息精准传达、乡村治理、数据收集、高效办公等方面的问题。

下一步,怀化联通将继续发挥好自身优势,当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聚焦农村生产生活,打造数字乡村生态圈,形成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一系列惠民5G新应用,为新农村建设赋予“联通智慧”,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数字力量。(陈念 杨茜 )

上一条:习近平关心网信事业发展 倡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下一条:我国优化政务服务成效显著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