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电子签章在数字政务中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来源:电子政务网    2023/02/09 20:50:21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签章作为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凭借便捷高效、高安全性、真实不可篡改等性能,将过程繁琐、耗时长的业务简洁化和线上化

在数字政务应用场景中,以下四个场景较为常见:

一、内部公文流转

电子印章运用至政府内部办公系统后,政务公文的传输可实现在线化,不仅免去了人工邮寄公文、与线下分发的工作,同时基于电子签名验证与公文加解密功能,也满足了电子公文传输中防篡改与保密性的需求。

二、线上业务办理

原先需要企业或个人到现场递交资料办理的业务,如招投标、营业执照、运输许可证照、出入境证明等、现在通过电子印章系统,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经办人只需在网上递交盖印电子印章的资料后,再由相关人员进行网上审核,不出门不排队,仅需3分钟即可完成办理,大大减少了时间和人力的投入。

三、跨省通办事务

今年国务院多次发文提出,加快推进电子签章应用,跨地区、跨部门相认,为提高跨省通办服务效能提供有效支撑,因此在政策支持和指引下,高频服务事项,如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社保、户籍、税务等领域实现跨省通办,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不便、缩短办事周期,减少来回奔波。

四、电子合同签署

电子合同签署也是电子印章系统的一大核心功能,面向企业和个人的业务合同、劳务合同,都可以在政务一体化平台上签署,只需开放业务端口对接,后台进行流程规划,就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合同签署、存档等功能。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
下一条:31省份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及2023年重点任务汇总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