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工作动态 | 信息专报 | 信息纵览 | 预测分析 | 外网应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郯城县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体系

      来源:大众日报    2023/02/17 17:45:09  

郯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形成机关事务“1+3+N”标准化信息化工作体系,出台《能耗管理操作规程》《车辆管理操作规程》《信息化项目实施管理规范》等53项内部服务标准,申报《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信息化支撑作用,使资源配置得到优化、保障行为得到规范、运行成本得到控制、服务效能得到提升。

凝聚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合力

他们成立了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任组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大数据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两化融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任务部署、检查落实、督查考核以及责任追究等工作。设立了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任总协调人,下设综合协调组、标准化组、信息化组3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在科学研判、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郯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强化顶层设计,保障试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打造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服务亮点

优化提升标准体系。郯城县在前期标准化专项试点的基础上,对照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要求,进一步提升标准质量。一是完善标准体系,优化标准结构。按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搭建“业务和信息技术‘两个标准体系’”的要求,统筹规划标准体系,形成包括通用基础、业务流程、数据接口、信息安全、项目管理在内的“两化融合”标准体系。二是加强标准制定,补足标准短板。根据标准体系框架,制定完善各项标准。目前,已发布96项内部标准,涵盖资产管理、公务用车、节能管理三大业务以及信息安全、数据接口、项目管理等信息化工作。三是提升标准层级,制定地方标准。根据公物仓管理运行经验,于2020年起草发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入仓管理规范》(DB 3713/T 204-2020)。今年成功立项《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规范》,并已进入送审阶段,预计近期报送审批。

搭建“一云一平台三系统”。一是建设“一云”,优化资源配置。搭建公物仓“云平台”,实现公物仓资产信息发布、资产申请、资产调剂等功能智能动态管理,实现资产的物尽其用、经济节约,确保信息“畅通”、资产“盘活”,彰显信息化赋能。二是搭建“一平台”,降低和节约行政运行成本。搭建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以“互联网+节能”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打造集设备监控、管理诊断、报警预警等7大功能于一体的能耗监测平台,对全县56家单位、15万平方米办公区域的水、电等能源资源使用情况实时监控,初步实现节能管控“全县一张网”。三是完善“三系统”,提高服务保障效能。搭建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对全县70家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总建筑面积25.2万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情况、人员使用信息等数据进行录入工作,实现全县31个办公区办公用房管理“一张网”建设;搭建公务用车信息系统,采用移动互联北斗导航、信息安全等技术提供公务用车结算、监管等一站式服务;搭建智慧后勤微信服务公众号,集餐饮网上预订、设备报修、车辆预约等6个功能模块于一体,实现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一网统办”。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机关事务。积极探索信息化发展道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数字化转型和“过紧日子”要求,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一是盘活资产。公物仓内现有资产1000余件,今年以来共调剂使用资产110余件次、价值30余万元,有效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二是智能管控。共有333台车辆信息录入管理平台,实现了公务用车申请、审核、调度、派车、归队、监控等全过程“一张网”规范化监管,汽油车消耗量同比减少9.3%,维修费用同比减少12.6%,事故率为零。三是节能降耗。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运行以来,综合能耗由59.2千克标准煤/人降低到43.8千克标准煤/人,节约率达到26.0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由5.9千克标准煤/平方米降低到3.3千克标准煤/平方米,节约率达到44.84%,用水量由12.7立方米/人降低至8.12立方米/人,同比减少34.94%,真正落实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夯实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质效

以“业务标准+信息化标准”为构建原则,进一步探索创新“两化融合”工作路径,完善标准体系和内部标准。一方面,在业务标准中,坚持“线下流程+线上流程”相结合的路径方向,以公物仓、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为突破口,累计制定28项线上线下业务流程。另一方面,在信息化标准中,按照“四统一”(即对象统一、编码统一、介质统一、数据统一)的原则,打造标准统一的数据标准、全面立体的安全运行保障标准、精细化全周期的运维管理标准,实现对智慧机关事务平台多层次、全维度的安全防护和运行支撑,保障机关事务信息化系统安全、稳定、高效、可靠运行。

中心结合实际,运用“互联网+”系统思维,初步探索出“1+3+N”信息化工作体系。“1”即一个中心,以建设“智慧机关事务”为核心。以机关事务工作为基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面向服务对象的一体化在线服务保障管理体系,使机关事务工作从“治”理迈向“智”理。“3”即三个板块,以公物仓管理系统、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监管系统为主要支撑。对原有平台进行升级,以标准化推进信息化,将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程序、操作过程以标准的方式呈现,既保证系统安全,又提高运行效率。“N”即N个辅助功能,不断结合实际扩充系统功能、扩展系统容量。在系统原有管理服务功能基础上,补充加入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满意度调查等辅助功能。同时合理预留系统空间,为扩大服务规模、数据导入导出、功能集成等后续工作,提供足够的操作空间和基础。

全面推行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郯城县结合实际,探索了推行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的支撑机制。一是规划设计机制。郯城县按照“根据需求建系统、结合系统定标准、按照标准提效能”的工作思路,以“小步快跑”节奏,坚持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稳步推进“两化融合”相关工作。二是专班运行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推行专班运行机制,包括工作会议制度、工作调度制度、责任落实制度、通报反馈制度、工作纪律制度等,确保专班运行流畅、协调有力、工作有效。三是评价改进机制。标准化信息化的生命力在于运用,核心价值在于实施。郯城县结合前期工作实践经验,建立完善标准实施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标准实施评价活动。同时注重收集反馈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运行中不断优化、改善,使“两化融合”试点成果得到全面应用与推广,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管理更加有效、保障更加有力。(记者 谭佃贵 通讯员 唐东玲)

(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体系 助力机关运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上一条:广东出台27条措施,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赋能实体经济
下一条:财政部:加快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 打造财会监督“铁军”

关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中心
电    话:0991-2819829 0991-2817997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39   新ICP备12001288号-1